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事务管理

多措并举 规范高效做好政府采购工作

来源: 南通市市级机关固定资产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19-06-03 字体:[ ]

近年来,市级机关固定资产管理中心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及相关制度规定,紧紧围绕“依法采购、规范操作、廉洁高效”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规程,防范财政资金风险,提高政府采购效率,构建规范透明的采购工作机制。

一、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准确把握政策方向。政府采购从协议采购到批量集中采购,再到网上商城采购等,不断演变发展,日趋科学规范。作为采购预算单位,我单位认真组织相关人员学习政府采购的有关法律规定和要求,积极参加财政部门组织的有关政府采购的业务培训,及时掌握政府采购的政策和方向,规范有序开展政府采购工作。

二、严格部门预算管理,完善政府采购计划。一是强化采购预算的完整性。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规定和部门预算管理要求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对年度需采购项目认真梳理、科学规划,纳入部门预算编制。二是强化采购预算的严肃性。根据政府釆购预算编制采购计划,做好政府采购预算和采购计划编报的衔接工作,确保采购计划严格按照政府采购预算的项目和数额执行。三是强化采购预算的计划性。不在采购预算之外临时动议增加采购项目,对不同时间申报的同类项目集中打包采购,充分发挥政府采购规模效应。

三、加大履约验收力度,确保政府采购质量。在政府采购操作实施过程中,着力把好验收关,避免供应商钻空子,降低采购质量。一是采购项目验收时,采购人员必须严格按照签订的合同进行验收。首先,必须对照合同,查看其是否按时履约。其次,检查产品的包装情况和资格证明文件,检查内容可侧重于产品的数量、规格型号和技术参数,防止降低配置标准、以次充好。最后,将安装调试、善后服务等事项,严格落实到位。二是对专业性强、技术复杂的采购项目,邀请相关专业人员,按照行业管理部门规定的标准和方法进行验收,确保项目采购保质保量完成。

四、完善采购监督机制,有效防范廉政风险。完善的监督机制,是规范政府采购程序、避免发生徇私舞弊行为、有效防范廉政风险的重要保证。在实施政府采购工作中,我单位采取强化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制度,规范采购人员的自身行为;监督项目组织实施过程是否符合政府采购法律法规的规定,各种采购方式的审批和运用是否符合法定情形等办法,从制度上、机制上规范政府采购行为。

(固定资产管理中心  张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