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事务管理

深化决算公开 优化财务管理

来源: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9-06 字体:[ ]

打造服务型政府离不开信息公开。部门决算公开是政府财政信息公开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是政府“晒家底”的关键环节。公开透明是现代财政制度的要求,通过部门决算公开,使公众能够更好地了解部门职能、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情况与承担社会事业发展的状况。南通市市级机关固定资产管理中心扎实举措,积极落实2021年部门决算工作。

一是公开理念不断转变。随着新修订的《预算法》的实施以及省委省政府密集出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文件,加之近年来财政局对预决算公开的具体要求,我中心深刻认识到决算公开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和法定性,逐步实现从“被动公开”到“主动公开”,从“形式公开”到“实质公开”的转变。

二是公开内容不断细化。根据决算公开要求,我中心对单位收入决算表、单位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三公”经费、政府采购支出等13张表格进行公开,并对本单位国有资产占用情况、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等详细内容进行说明,更好地让公众了解财政收支情况、决策方向、资金使用效率等情况。

三是公开形式不断完善。经与财政局业务处室及主管局财务审计处沟通确认后,对本单位部门决算情况在局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主动进行公开,方便公众查询获取,通过决算公开工作倒逼单位对财政资金的使用效果负责,促进财政资金规范高效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