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事务管理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卓有成效抓好公务用车管理工作

来源: 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1-17 字体:[ ]

2023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坚持规范引领、强化公务用车监督管理,坚持勤俭节约、推动公车使用降本增效和坚持协同发力、打造公车管理“一盘棋”上下功夫,全面提升了市级公务用车管理使用水平。

一、坚持规范引领,强化公务用车监督管理。一是规范编制管理。联合市财政局对市级事业单位用车全面摸底,理清了当前市级事业单位用车编制类别、编制数以及实有数,掌握了事业单位车改以来公车管理的一手情况。按照省局要求,部署开展2022年度全市党政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统计报告工作,做好政策解释和技术答疑。联合市财政局进行数据会审,全市共724家党政机关、128家直属事业单位完成填报工作。二是落实“三化”管理。梳理公车平台系统中各相关单位、各县(市)区车辆情况,组织和发动各相关单位、各县(市)区按照“应装尽装”“应喷尽喷”的要求,安装车载定位、喷涂车身标识,完整录入平台信息,实现“三化”管理全覆盖。对于涉密车辆等不装、不喷的,要求严格履行备案手续,同时加强审核,避免保密车辆范围扩大化。三是注重日常监管。联合市纪委监委党风室于五一、端午节前开展公务用车封存停驶情况抽查,推动公务用车规范管理。开展市本级保留用车单位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情况季度检查,针对无单派车、无运行轨迹、无回场记录和事后批量补单等不规范用车现象进行及时提醒。

二、坚持勤俭节约,推动公车使用降本增效。一是将“过紧日子”要求融入日常。严格执行公车管理“三定点”要求,控制公车运行经费支出。在全省联动公务用车加油、添加燃料框架协议采购确定的价格基础上,与中石化、中石油洽谈,明确了南通区域公务用车加油、添加燃料价格折扣机制,预计全年市本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加油、添加燃料节约财政资金50余万元。优化更新淘汰车辆处置模式,市级行政事业单位拟处置车辆统一移交市财政行政事业资产处置服务中心统一处置,进一步提升国有资产处置收益。二是加强运行数据分析。定期分析百公里油耗、车辆调度使用率等车辆运行数据,推动部分车辆使用效率低的单位缩车缩编。三是完成2023年度公务用车配备更新工作。梳理汇总市级机关、事业单位车辆更新需求,根据公务用车管理相关要求,联合市财政局审核申请车辆信息,上报市公车改革领导小组会议通过后实施。在确保安全行驶的前提下,延长公务用车更新年限,2023年共17家单位配备更新车辆71辆,其中新能源汽车占比为51%,达到江苏省《2023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要点》中明确的“新增及更新公务用车电动化比例达50%左右”的要求。

三、坚持协同发力,打造公车管理“一盘棋”。一是加强部门协作,规范各类型公务用车管理。联合市财政局出台《南通市市级事业单位用车管理办法》,在制度建设上实现了对市级机关和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管理全覆盖。将事业单位用车纳入平台管理,做到“应装尽装”“应喷尽喷”。二是强化基层指导,进一步压实管理责任。指导如东县申报开展“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管理保障规范创新”全省第二批公务用车管理专项领域建设。通过微信群进行日常工作提醒,及时转发上级政策文件、工作提示,传达最新公车管理要求。三是加强跨地域合作。与常州市签订跨区域合作协议,探索公务出行区域一体化保障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