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事务管理

南通市市级机关食堂打造用餐“版样”引领节约风尚

来源: 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9-03 字体:[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指示精神,南通市行政中心机关食堂率先垂范,多措并举,通过源头管理、分餐减量和检查监督,有效确保厨房不多做、食堂不多打,扎实抓好机关食堂厉行节约工作。

一、推广“好食尚”,营造好氛围

机关食堂节俭用餐的“版样”是构建全社会涵养节俭用餐之风的“总航标”。走进南通市行政中心食堂,一张张印有“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的通知和标语贴在墙面上,非常醒目。在取餐窗口上方,电子屏幕上“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红色滚动字幕发人深省,每一张餐桌上皆摆有“文明就餐,节约粮食”的透明的塑料板,用以提醒就餐人员不要浪费粮食。行政楼的每一间电梯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公益短片循环播放,大力倡导广大干部职工以勤俭节约为荣、铺张浪费为耻,为全社会形成爱惜粮食、厉行节约的氛围带好头、做表率。

二、建设“好队伍”,形成严规范

结合市级机关食堂实际,完善修订《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食堂物资采购管理工作制度》《机关食堂服务工作标准及操作规范》等规章制度,从食堂管理人员到工作人员,层层明确工作职责,将餐饮节约要求落实到采购、储运、加工、经营、消费等各个环节,切实贯彻厉行节约各项工作任务。一是精准核算原料。严格根据当日就餐人数和剩余原材料,结合周菜单合理制定次日原材料采购数量。二是规范菜品制作环节。严格根据就餐人数和不同时段人流的规律,采取小锅快炒、勤备少炒等措施,做到按需补餐。三是实行精细化加工生产。烹饪菜品做到低油低糖低盐,食材做到边角料合理利用,努力提高原材料的利用率。刚性的制度建设和严厉措施,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基础上,做到节约到后厨、节约到食材,对“舌尖上的浪费”形成了无死角监督和“精准歼灭”。

三、创新“好服务”,提升满意度

厨余垃圾的数量从侧面反映出广大干部职工对食堂菜品的满意度。通过服务创新,利用信息化手段科学分析预测就餐人数,做到按用餐人数采购、做餐、配餐。用餐时段,在保障菜品质量的情况下,安排后厨人员根据用餐情况再及时补充。同时设置轮岗制“监督员”,安排专人负责食堂巡视检查,在取餐处、餐盘回收处等区域监督浪费行为。对于浪费行为积极劝说制止,使广大机关干部职工养成良好习惯,发挥好表率作用,并带动全社会形成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风气。在全员的共同努力下,食堂的餐具回收处,所有干部职工都能做到“光盘离开”,每日回收的厨余垃圾数量减少了约50%。

《锄禾》不只是诗,知辛苦,更需要行动。党政机关干部职工应当做好示范,带头实践“光盘行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机关食堂厉行节约的各项要求,营造节约光荣的文明餐饮氛围,养成珍惜粮食的好习惯,为遏制粮食浪费做出表率。

(陈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