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事务管理

“双减”政策下的幼小双向衔接

来源: 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10-11 字体:[ ]

深入做好幼小衔接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对促进幼儿身心发展和健康成长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和战略意义。今年5月份,在市教育部门的组织下,我园与新区小学成为首批市级结对试点园校,共同推进幼小双向衔接工作。

幼小衔接入学准备,是我园园本课程的一项基本内容,既有专项的主题课程设置,又有习惯、情感、能力、认知等的培养,一直渗透在幼儿的一日生活安排中。此前,在大班下学期,老师们从幼儿园的实际出发,积极创造条件,通过教育环境的创设、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日常生活的管理、家长工作的开展等途径,从理念上、行动上科学做好入学准备,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发展。

当前,在崇川区教体局的多次推动会议引领下,我园和新区小学持续、深入推进幼小衔接工作。今年9月份起,按照国家双减政策的要求,为了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义务教育阶段各地区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为学生提供课后延时服务。结合课后服务精神,新区小学校长和机关一园领导共同组织安排了“一园教师走进一年级课后延时服务课堂”的双向衔接特色活动,以丰富一年级新生入学适应期的课后学习生活。活动前,我园教师组织了活动研讨会,并与一年级各班班主任进行了沟通联系,为活动的有效开展做了充分的准备。

9月27日、29日下午,黄嫄园长带领老师们来到新区小学,和新区小学的顾校长一起全程参与了活动。在一年级课后延时服务课堂里,我园教师围绕国庆节主题,给一年级各班的小学生们上了创意美术课。课堂上,孩子们认真专注、大胆创作,和老师积极互动,活动井然有序。随后,我园教师组织孩子们一起用亲手创作的美术作品布置班级黑板报和教室节日环境。

这样的课后服务活动内容和形式,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和好评,小学一年级的老师也表示课后艺术活动的开展符合学生多元发展的需求。

幼儿园和小学双方以此次浸入式体验活动为契机,围绕“新生入学适应状况、入学适应期适宜性课程及双减政策下如何丰富课后服务活动”等双向衔接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一方面开拓了幼小衔接工作的新思路,另一方面,对一年级新生入园适应情况进行跟踪了解,有助于我园进一步完善园本幼小衔接课程,帮助每一届的大班幼儿更好地适应未来的小学学习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