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事务管理

后勤保障如细雨 真情服务暖人心

来源: 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5-20 字体:[ ]

机关食堂是机关后勤服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机关运转和职工生活需要的物质基础,市行政中心食堂从业人员近90人,平均每天就餐人数近2000人。机关食堂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积极探索,在改革、管理、服务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他们始终秉承“服务至上、精细管理、创新服务”的理念,脚踏实地,尽心尽力为各单位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践行后勤人的责任、担当。

一、以标准化建设为引领加强团队建设

为推动机关干部职工食堂逐步实现标准化建设,进一步规范机关食堂监督工作,我局印发了《进一步加强三个中心食堂管理监督工作方案》和《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食堂物资采购管理工作制度》,按照“规范、管用、简便、可操作”原则,从服务行为、厨房管理、原料及食品采购储存、就餐环境、饭菜质量五个方面对食堂进行日常考核。文件出台后,按照后勤一处统一安排,行政中心食堂负责人缪佩忠召开会议,解读了有关方案,积极倡导团结务实的工作作风,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将日常工作分解、量化为具体责任,使每一项工作内容、每一个问题都有专人负责,做好全方位的服务保障。建立形成“基础建设指标化、运营管理标准化、监督评价规范化”的机关食堂标准体系,全面提升机关食堂管理服务的效能和水平。

二、以同理心为服务标准 丰富食品形式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如何让机关干部职工吃饱、吃好、吃舒心,是食堂管理人员经常思考的问题。多年来,食堂后勤人员本着精益求精、敢于创新的工作态度,努力做好大院食堂餐饮工作。为了提高食品供应质量,每日的早班组组长带领六位组员早晨五点即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早餐品种是以包子、馒头、粥、鸡蛋为主线的单一品种,至今新增早点至10多个品种,点心类就有五六个品种。饮食服务中心通过不断革新,以丰富用心的美食吸引干部职工食堂就餐,早餐就餐人数从原有的100多人次左右递增至300人次左右。

为了满足机关职工不仅吃饱,还要吃好的餐饮服务要求,行政中心食堂负责人繆佩忠在就餐时间经常征求职工意见,及时增添、变化主副食品及菜品花样。夏季为职工提供解暑绿豆汤、冰镇西瓜、各种时令蔬菜及水产、禽类菜品;冬季菜品则注重养生,如牛肉炖萝卜、煮南瓜等,每月保持不重样。积极鼓励各餐厅挖掘自身优势,形成各具特色的餐厅风格。如一楼餐厅有特色窗口“奥灶馆”,二楼餐厅以提供品种多样的特色时令菜品为特色,砂锅、煎饼及特色菜套餐供应为主打风格,一楼二楼各显神通,使食堂每餐供应品种增加至二三十种,满足了广大机关干部职工各种口味的需求,温暖了服务对象的胃。

三、以细节为抓手 真心做好亲情服务

“咱们来得比大家早,走得比大家晚,只要有人值班,就必须做好餐饮保障”,作为食堂负责人,缪佩忠对员工们一遍遍地嘱咐着。走进后厨,食堂副主任、厨师长王晓龙正带领员工按照分工严格准备午餐,操作步骤达到流水线的程度,每个人都非常迅速的完成自己手中的工作,然后立即进入下一个环节,几乎不间断。这也就是每天食堂的工作人员如何在如此短的时间,还能如此高效的完成机关大院近两千人这项既紧张又繁重还要保证绝对的食品安全保障任务的诀窍。日常就餐时间,缪经理会站点窗口,从十一点开始,到十二点半大家用餐结束。食堂工作人员每天先保障机关大院职工干部吃饭,等大家都吃好之后,他们才开始就餐。保洁人员则要等到用餐结束将食堂工作区域打扫清理干净才结束了半天的忙碌,每天清理餐盘达到3000个。用心才能用情,食堂管理需要严格的管理制度,更需要真情的付出。2020年1月,食堂保障两会间用餐达2100人次,疫情期间,为保障机关干部职工身体健康,行政中心食堂采取盒餐外带、分餐配送等方式,2、3月份每日送餐量近1000份。多年以来,行政中心餐厅通过积极“走出去”、虚心“请进来”,学习借鉴相关食堂经验,不断丰富干部职工的饮食,服务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0%以上。

机关事务管理局将继续严格服务管理,努力提高服务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水平。食堂全体人员将继续用心用情为机关大院食品安全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以实际行动提升服务品质。

(陈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