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事务管理

多措并举 切实加强预算管理

来源: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11-07 字体:[ ]

为进一步加强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会计核算等预算管理环节的有机衔接,实现财政资金从预算安排源头到使用末端全过程来源清晰、流向明确、账目可查、账表相符的工作目标。我局会计中心严格按照依法合规、全面综合、突出重点、厉行节约、讲求绩效的原则,遵循“零基预算”理念,多措并举切实加强源头管理,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严把会计核算质量关。

一是严格预算编制管理。不断完善预算决策机制、编实项目支出预算,净化细化项目支出内容,明晰具体组成、用途和依据标准,并规范使用预算科目。二是强化预算执行管理。严格预算支出管理,强化预算约束,从源头上管控好预算指标的实际执行,始终完善经费支出审批程序。坚持会计核算管理“三规范”,执行制度规范、报支结算规范和财务监督规范。三是严把会计核算质量,规范会计核算口径、规范会计核算规则、规范“日清月结”。四是规范部门决算编制。加强编报准备、规范数据来源和严格编报口径。五是加强预算管理监督。切实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执行各项法律法规,切实把财经纪律和各项管理制度落实到实处,着力强化单位内部管理,把各环节责任明确到人、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