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事务管理

如皋市:公共机构节能助推节约型、生态文明型社会建设

来源: 如皋市政府办机关后勤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0-09-15 字体:[ ]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自古以来,节俭就是中华大地上一直传承的美德,汉文帝、汉景帝一生节俭励精图治,开创了“文景之治”,秦二世骄奢淫逸,最终导致国家灭亡。前浪仍历历在目,后浪则跟丢了脚步。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节俭的意识却有所弱化,增强全民节俭意识的重要性日渐凸显。2008年国务院颁布并实施了《公共机构节能条例》,为进一步发挥公共机构在全社会节能中的表率作用夯实了基础。

作为机关事务工作中的一项重要职能,公共机构节能对全社会有很强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也是扎实推进节约型、生态文明型社会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8月26日,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信局、教育局、卫健委联合对各县(市)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进行了现场考核评价,如皋市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考核结果在南通名列前茅,成效显著。

一、示范引领,播撒节约型公共机构之种

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是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一项长期事业,而各类公共机构具有广泛的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必须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成为全社会能源资源节约的领跑者,节约资源理念的播种者,生态环境保护的推动者。

2010年至今,如皋市成功创建国家级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1家,省级示范单位6家,先后完成了行政中心、搬经镇文体中心、如城街道办事处、检察院、长江镇政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其中市行政中心已创建成为国家级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示范单位创建包含节能目标、组织领导、制度建设、节能管理、新产品应用及节能改造、节能宣传培训等环节,各公共机构在创建工作中真正树立节能环保理念,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工作长效机制,为公共机构节能各项工作进一步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多措并举,浇灌节约型公共机构之花

一是建筑节能改造。各公共机构所在地的建筑物使用时间普遍较长,设施设备逐渐老化,且大部分为能耗高的旧型号产品,不满足节能要求。如皋市合理制订节能工作指导意见,充分挖掘节能潜力,持续推进节能和提高能效,市行政中心通过节能灯和节水龙头改造、替换非节能灶具、加装空调智能监控系统等措施有效降低了能耗。

二是合同能源管理。着力探索公共机构节能新模式,推广合同能源管理新机制,市中医院已签约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已完成公共机构能源托管,市行政中心、人民医院积极推动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落地,已进入实质性方案探讨阶段。

三是推进垃圾分类。2018年7月,如皋市开始推进全市党政机关垃圾分类工作,先后印发了《如皋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全市党政机关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考核评价工作的通知》,在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投入、落实等方面下功夫,确保措施能落实,落实能落细。

四是制度建设。基于相关法规、条例并结合自身实际出台多项节能工作制度,此外通过采购规定和合同约定,明确对各配套服务单位的节能工作要求,引导配套服务单位细化日常巡检工作。

三、转念降耗,收获节约型公共机构之实

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开展的过程中,有一项非常重要的收获,那就是广大干部职工观念的转变。不仅过去的“长流水”“长明灯”“无人空调”等浪费现象明显减少,还有更多的人加入到了“绿色出行”的队伍中来,为减少碳排放贡献自己的力量。

观念转变带来的是能耗降低。“十三五”以来,全市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下降11%,人均消耗水资源下降16%,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10%。机关后勤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能耗降低是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成果的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让全社会看到节能举措的成果,引领和激励大家共同参与到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环境的行动中来,从而推动节约型、生态文明型社会建设高质量发展。

四、丰富内涵,构建节约型公共机构新生态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并强调,要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市行政中心机关餐厅作为节约粮食的重要“战场”,自觉担负起宣传者和践行者的责任,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画等方式广泛宣传“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理念。节约粮食从娃娃抓起。市发改委开展粮食科技周暨爱粮节粮宣传进校园活动,让中小学生们了解粮食科技知识,体会爱粮节粮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下一步,如皋市公共机构节能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把是否有餐饮浪费行为纳入年度公共机构节能考核,进一步丰富节约型公共机构的内涵,构建节约能源资源、垃圾分类、餐饮不浪费三位一体的节约型公共机构新生态,以此为契机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为在全社会营造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氛围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刘曦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