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事务管理

加强内部规范管理 促进单位健康发展

来源: 南通市市级机关固定资产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19 字体:[ ]

近年来,在局党组高位推动和决策部署下,市级机关固定资产管理中心按照事业单位改革发展需要,不断规范内部管理、加强制度建设、理顺工作关系,以扎实举措推动单位健康有序发展,

一、突出按章办事,强化财务人事管理。严格落实财务、人事各项规章制度,接受局业务处室指导,做到按章办事、有章可循。一是注重内部财务规范。在市财政部门及局财务审计处的指导下,资产中心积极参加业务培训、注重学习文件政策、切实明确财务规范,严格执行操作要领,扎实有序开展日常财务核算、强化预算执行绩效,认真完成年度预决算编报及公开、政府采购、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等内部财务工作。二是加强内部人事管理。在人事管理工作中,不断加强专业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增强与市编办、市人社部门及局人事处室的业务联系,接受监督指导。通过规范单位内部岗位设置、实行公开竞聘上岗等办法,规范人事制度管理,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

二、强化议事决策,规范重大事项处置。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强化“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落实,促进单位议事决策工作规范化、民主化、科学化。一是实行内部办公会制度。资产中心严格实行月度办公会议制度,每月月末召开单位内部月度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上级重要文件精神,总结交流各科室月度工作,研究部署近期重点任务,并形成月度办公会纪要,以供各科室存阅及局相关处室和局领导指导工作。二是执行项目决策制度。认真执行局《项目决策实施监督管理办法》,对单项5万元以上的项目报局党组项目会审核;对其他单项5万元以下的零星采购项目,采用项目会方式进行研究决策,建立由分管本单位的局领导牵头负责,局财务审计处、局机关党委(纪委)、单位分管领导及项目申报科室负责人组成的项目实施工作小组,负责对相关项目的决策研究,在此基础上,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相关规定实施项目采购。

三、提高工作效能,优化内部流程建设。资产中心内设科室设立以后,按照“条块结合,以条为主”的原则开展相关工作。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落实责任分工,中心不断优化内部流程建设,规范内部管理。一是优化OA流程管理。根据中心内部管理及业务开展需要,充分运用局协同办公系统,优化单位人员OA系统中关于月度考核、文件流转、办文处理、项目决策、合同管理等环节,形成规范高效的办公流程化管理。二是规范用印审批程序。本单位职能工作包括资产、后勤、财务、公车等,业务范围大、涉及面广。为建立权责清晰、规范统一的内部审批流程,资产中心结合实际业务活动需要,设计了内部用印流程审批程序,在申请部门提出需资产中心提供相关材料和用印申请后,经过中心相关业务科室及局业务处室审核,并经局领导批准同意后,方可实施对外用印事项。通过建立规范、科学的内部管理机制,夯实国有资产管理和机关后勤高质量发展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