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事务管理

我局会计中心做好年终部门决算编制工作

来源: 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2-01 字体:[ ]

2021年新春的脚步越来越近了,这段时间也是财务人员最忙碌的时候。客观地说,做财务的一年到头都挺忙的,而一年一度的年终决算更是忙得不亦乐乎,也是最能考验一个人工作态度、责任心和意志力的时候。

连日来,会计中心可以用灯火通明来形容,加班加点已经成为我们工作的常态。自12月份以来,财务工作量明显增加,大量的凭证需要处理,为保证年终结算数据的准确、及时、有效,如期完成年终财务决算报表上报任务,会计中心全体人员上下齐心,克服工作任务重、时间紧等难题,放弃了中午、晚上或周末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元旦假期,在大家阖家团圆、享受欢乐时光时,中心部分人员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全身心地投入到决算工作中,充分展示了财务人务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和团结向上的精神面貌。

行政事业单位部门决算报表是各单位在每个会计年度终了,根据财政部门编审要求,在日常会计核算的基础上编制的,综合反映本单位财务收支状况和各项资金管理状况的综合性报表。这是一项政策性强、技术要求高、工作量大的财务专业工作。12月下旬财政局召开部门决算培训会议,我们按照会议布置和文件要求迅速行动,进行收支核算、往来核对、资产清查、报表分析、期末结转……正是由于前期的这些准备工作做得充分,自1月12日决算系统上线后,我们迅速投入到决算编制中,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历时近两周的超负荷工作,高效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通过这些年的决算编制工作,我充分认识到决算报表的编制,不仅仅是烦琐的数据录入,它更有助于单位对预算经费的执行情况进行分析,促进预算的合理编制,加强财政资金的使用与管理。作为财务人员,我们要给入驻单位当好参谋,切实发挥财务助手的作用。

繁忙的工作将暂告一段落,我们将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迎接崭新的202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