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无锡市局多措并举倡导厉行节约文明用餐新风尚

来源: 省局网站 发布时间:2020-11-13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市机关管理局从点滴做起,从自身严起,坚持率先垂范,在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美德、倡导节约就餐新风尚方面走在前、做表率,通过完善制度机制、落实具体措施、加强宣传引导等,提高站位抓落实、多措并举促实施,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市民中心蔚然成风。

一是“大数据支撑”,精细化管理。充分利用后勤餐饮供应链平台,严格食品采购管理,强化成本意识和厉行节约理念,从严从紧把好源头管理。通过机关微信公众号在线订餐服务,做到按人所需、量化配餐,利用信息化、大数据手段分析进行成本和数据分析,努力实现精准核算、精准供应。

二是食材边角再利用,既美味又健康。加强对餐厅后厨的监督管理,从源头抓起减少浪费,通过创新菜品设计,将食材边角料制作成美味佳肴,如:将蔬菜根茎腌制成开胃小菜、将制作豆浆余下的豆渣与蔬菜丁混合制成美味健康蔬菜饼、将切下的吐司边角加工成备受欢迎的面包脆等,做到一料多菜、一菜多味,提升食品原材料的利用率和出成率。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培养节约习惯。在餐厅每张餐桌角落张贴文明用餐宣传标语、就餐大厅张贴“光盘行动”海报、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语,帮助干部职工重温一粥一饭的来之不易,重拾“节俭”情怀,提倡艰苦朴素的作风,宣传健康文明的餐饮消费方式,促进机关干部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

四是优化服务方式,引导按需取餐。科学合理搭配菜单,采用小份自取的就餐模式,杜绝浪费。优化服务,在餐厅设立文明用餐监督岗,引导就餐人员按需取,文明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