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抓好爱国卫生工作 助力健康常州建设

来源: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1-11 字体:[ ]

在爱国卫生运动开展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作为负责党政机关爱国卫生工作的职能部门,近年来,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积极营造健康卫生的办公办事环境,织密织牢党政机关疫情防控网,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为打造“常有健康”民生名片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大力建设无烟机关。坚决治理公共场所吸烟不文明行为,控制和减少公共场所吸烟对人体健康带来的危害。根据《常州市2022年度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重点攻坚行动方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江苏省爱国卫生条例》等要求,遵循标本兼治、建管并重、疏堵结合、全民参与的原则,对党政机关组织开展禁烟工作督导,通过宣传画、电子显示屏以及网站、微信号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在市行政中心会议室、办公室、过道、食堂等醒目位置张贴禁烟标识,对禁烟规定、吸烟危害等专题知识进行宣传普及,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让干部职工人人高度关注和充分认识吸烟的社会危害性,自觉遵守公共场所禁烟规定。同时对党政机关禁烟工作进行监督管理,推动公共场所禁烟工作高效质优、常态惯性进行。

二是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发生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工作要求,科学、规范、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编制《常州市行政中心疫情防控实施方案》《疫情防控员工操作手册》,在全省首家编制疫情防控消毒消杀操作标准,围绕餐饮保障、会务保障、卫生保洁、消毒消杀等开展标准化防控。加强人员和车辆进出管控,严格做到每车必查、每人必检,严格落实戴口罩、测体温、查“两码”等防疫措施,组织开展市行政中心全员核酸检测。组织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全局党员职工参加志愿服务2000余人次。开展疫情防控督查,对市级党政机关、辖市区机关事务部门、社会化服务单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开展指导检查,有力保障党政机关安全稳定运行。

三是有力保障卫生清洁。秉持“一切为了干部职工的高效工作和美好生活”理念,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始终以服务对象满意为目标。加强全天候巡查和全过程管理,督促指导社会化服务单位按照合同要求,及时做好党政机关内部道路清扫、公共区域保洁、公共厕所清洗、景观河道水质保障、环境消毒以及树木和绿篱浇水、施肥、修剪和病虫害防治等日常维护保障。针对市行政中心景观河水体污染问题,组织开展蓝藻和河底淤泥清理,加大河水调度循环,水质有了明显改善。针对夏季持续高温导致部分树木和绿篱死亡问题,邀请市园林管理专家现场把脉指导,科学制定补载补种计划,注重绿植种类和高低搭配。按照“造型新颖,科学布置”原则,选用花期较长的花卉,高质量完成重要节庆摆花工作,积极营造喜庆氛围。

四是努力维护身心健康。着眼服务对象痛点难点,坚持从干部职工切身需求出发,打造以健康运动、健康饮食、健康养生、健康医疗为一体的“勤健康”品牌服务项目,进一步丰富“勤”系列品牌内涵。一是倡导健康运动。联合服务资质硬、社会美誉度高、优惠让利多、交通便捷的社会运动服务机构,打造“健身联盟” ,为干部职工提供量身订制的运动咨询,改善200多平米健身场所,增加跑步机、乒乓桌等健身设施,提高健身舒适度。二是倡导健康饮食。建设节约型食堂,倡导简约适度、合理取餐,常态化开展“光盘行动”。根据营养搭配、季节变化和特殊人群需求等,坚持每月研发新品新菜,带给服务对象常吃、常新、常念的幸福和期待。三是倡导健康养生。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结合干部职工体检情况和常见职业病类型,联合组织、卫健、体育等部门,每年邀请二十余位医疗专家开展现场咨询、开设健康讲座。四是倡导健康医疗。努力提优行政中心医疗门诊服务,开设心理门诊和各类健康体验服务,缓解干部职工工作生活压力,切实推进党政机关“人文社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