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我局切实把握“四个关系”不断优化市级行政事业单位食堂食材集中采购管理

来源: 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发布时间:2021-01-19 字体:[ ]

自2020年9月我市启动市级行政事业单位食堂食材集中统一采购以来,已有市行政中心、政务服务中心等17家行政事业单位、22个食堂纳入集中采购范围,保障人数1.5万余人。截至2020年底,食材采购金额达724.5万元,节支率同比达15%。食材采购效率有效提升,采购成本大幅下降,节约型机关建设要求有效落实。

随着集中采购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为保障采购秩序,规范采购行为,我局切实把握“四个关系”,推动食堂食材集中采购规范管理。一是突出平台完善,把握好技术与需求的关系,不断优化食材采购系统中食材品种、订单管理、出入库管理、采购分析等模块,有效提升用户体验,使平台功能更符合采购单位、供应商、管理端的实际使用需求。二是突出制度规范,把握好节约与优质的关系。为遏制低价竞争,保证食材供应品质,进一步优化平台核心竞价规则,力求实现提升食材品质和成本管控双赢。三是突出督查落实,把握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在竞价采购基础上,上线监督管理模块,通过供应商日常自检报告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期抽检报告,进一步加强食材监督管理。四是突出问题导向,把握好管理与服务的关系。定期走访各采购单位食堂,收集汇总食材采供问题,召开采购双方座谈会,明确问题解决与惩罚机制。

市级行政事业单位食堂食材集中采购管理作为机关事务集中采购管理体制改革的内容之一,方向清晰、推进迅速、成效显著。我局将进一步优化平台细节,完善工作规范,扎紧制度篱笆,切实提高采购单位满意度、供应商培育度和采购成本节支率,推动机关事务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及节约型机关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