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宁波市江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小分队”行动 全力提升党政机关垃圾分类工作

来源: 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5-28 字体:[ ]

江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自2018年开展“三模块、三步走”模式后,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之后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一直在探索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模式,随着垃圾分类“小分队”的建立,新的促交流,求发展的模式使江北区党政机关的垃圾分类工作得到了更进一步的提升。江北区党政机关办公区域相对比较分散,为了有效地促进管理,按属地相近的几个区块组成四个“小分队”,共计15名队员组成,开启了新的垃圾分类监督检查模式。

一是创新方式、寻找短板、力求突破。

“小分队”成立前,江北区党政机关垃圾分类工作的监督检查方式主要有四种:市分类办第三方每周检查、区分类办第三方季度检查、大院物业日巡查、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不定期检查。成立垃圾分类“小分队”后,由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牵头统一行动,在“四区块”内进行交叉互查,在找短板、补不足的同时,各小分队也学习了其它单位好的做法,例如垃圾分类趣味运运会等寓教于乐的宣传活动、食堂光盘行动督导员、光盘行动宣传等节约粮食的宣传活动。借鉴了先进的经验,互通有无,夯实基础,通过“小分队”互查这种创新的监督检查方式加速突破了垃圾分类工作的瓶颈,各单位的参与度提高了,联络员的业务能力提升了,也更好地促进了垃圾分类工作,真正做到机关单位垃圾分类示范带领作用。

二是专项检查、抓细问题、精准指导。

江北区共20家行政服务窗口单位包括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慈城镇、街道便民服务窗口、矛调中心窗口等。为进一步推动全区机关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充分发挥党政机关的示范引领作用,“小分队”开展了专项精准指导行动。在小分队成员的努力下全区各类行政服务窗口单位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一是管理体系不断健全,建立相应组织体系,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分级管理,齐抓共管推动分类工作的落实;二是宣传教育不断深入,利用窗口优势通过LED显示屏,窗口宣传海报架放置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普及分类知识、培养生活习惯、强化自觉意识。

三是分类质量不断提升,采取示范带动、党建推动等措施,除了指导窗口干部职工的投放行为,同时引导办事群众的分类意识,努力提高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切实提升窗口的分类质量。四是监督检查不断完善,窗口单位的联络员自觉担起了窗口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主体责任,履行监督指导责任,着力解决怎么分、分而不准、分后再混问题,推动了窗口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取得了实效,使垃圾分类工作迈入新的台阶。

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各类行政服务窗口都是江北区政务服务形象的“重要窗口”,对江北区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推进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营造“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