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构建“四位一体”格局 培育一流后勤文化

来源: 南通市机关事务局 发布时间:2017-07-13 字体:[ ]

文化是软实力的核心,加强文化建设对后勤员工统一思想、更新观念、凝聚力量、提高服务质量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江阴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建设具备时代性、先进性和后勤特点的后勤文化,构建“精神文化、管理文化、道德文化、书香文化”四位一体的大文化格局,用文化的“软实力”催生发展的“硬实力”,为后勤事业腾飞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一、以凝聚共识为目标,弘扬激励奋进的精神文化。以统一的精神、标志和形象,把团队凝聚成一股绳,潜移默化地引导和改造单位文化,使员工有归属感、荣誉感和自豪感,团队精神面貌和单位整体形象均有很大提升。一是凝聚一种精神去弘扬。后勤精神必须跟随时代发展而不断赋予鲜明时代内涵,为此在全局上下发起“点燃起创业激情,奋发于崭新时代”后勤精神大讨论,共征集各类表述80余条,最终提炼确定“忠诚勤勉,服务至上,务实创新,勇争一流”作为新时期江阴机关后勤精神,邀请著名书法家书写后在会议室悬挂,围绕发扬后勤精神开展主题演讲、征文等活动,发动全体员工建言献策,谈感想、谈举措、谈奋斗目标,使之成为干部职工广泛认同和共同遵守的基本理念、价值标准和行为准则。二是描绘一幅标志强宣传。标志是视觉传达要素的核心,根据后勤服务的特点,制作了机关后勤“五心”LOGO,图案呈绿色花瓣状,五颗镂空的爱心图案交织,上部“江阴机关后勤”六个汉字围绕图案,下方是英文字母,特点鲜明、含义深刻、造型优美,代表着后勤人的爱心、真心、诚心、细心和恒心,给人以深刻印象。注重在各类图板、画册等媒介明显位置进行展示,在“江阴机关后勤”微信公众号、“智慧澄勤”网站和手机APP上均使用LOGO作为图标,展现出后勤独特文化的感染力和影响力。三是围绕一个形象做规范。良好的内外形象体现出单位的文化内涵,在机关科室悬挂含有“廉洁、务实、高效”标语的人员去向指示牌,在工程部、车队、会务等窗口部门,精心选择代表后勤文明形象的制式工装,并佩戴统一工号牌。如车队选择深色的职业装,戴白手套系领带,给人以训练有素和安全感,会务则选择颜色较为素雅,面料较为轻柔的服装,既体现出服务的温情,又不喧宾夺主。同时邀请礼仪专家,对服务接待人员进行礼仪培训,从动作、笑容、语言等细节进行规范,体现出后勤服务文化体贴温情的内涵。

二、以创优争先为主线,塑造创新开放的管理文化。树立“有作为才有地位”的管理方针,通过制定创优争先三年行动规划,从提升年、深化年再到突破年,创品牌、抓精细、勇创新,不断扩大机关后勤的影响力和创造力。一是构建精细管理的制度文化。把精细化管理作为提升服务效能的重要抓手。制定《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考核办法》,建成全市机关事务管理目标绩效考评体系,年度重点工作通过任务分解、项目进度表等形式,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工作推进有力;制定《机关后勤服务质量标准》,工作场所标识标牌齐全,设备设施维护到位,工具设备定人定位;制定《服务质量考核管理办法》,建立局机关带班督查、服务中心检查测评、企业日常巡查的三级检查机制,精细化已成为江阴机关后勤管理服务的新常态。二是力推勇于创新的执行文化。管理局把信息化建设作为创新的重点工程,以“3+N”模式建设“机关后勤综合保障信息平台”,即:网站、APP、微信3个服务大厅入口,对应N个服务后台,涵盖在线申请公车、订餐、会议、报修4个后勤主要服务,另有专家门诊预约、每周菜谱、服务指南、投诉建议、在线下载、后勤动态等功能,通过云平台操作、分布式显示、图形化管理、动态化服务、无障碍反馈,后台操作更加便捷直观,服务沟通更加顺畅。三是打造服务优质的品牌文化。立足打造特色亮点的机关后勤品牌,通过举办 “澄勤”杯党政机关美食烹饪大赛,开展“特色美食周”和节日特色餐饮,推出点心外卖服务,拓展物业服务范围,进驻江阴新市民中心,有效扩大了机关物业品牌效应。同时每季度在后勤团队中开展流动红旗和服务明星评选,定期开展满意率测评,紧贴机关需求,推出专家门诊、瑜伽活动室、衣物洗涤护理中心等服务举措,民主评议机关名次逐年上升,服务满意率进一步得到提高。

三、以文明创建为主题,培育后勤有爱的道德文化。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工作,把讲爱心、讲文明体现在服务全过程,开展志愿活动向社会传播文明,后勤团队道德素养明显提升,被评为无锡市文明单位。一是建好道德讲堂,弘扬向善崇德之风。开展以“学雷锋、学炎黄”为主题的道德宣讲活动,积极营造宣传氛围,将会议室改造为道德讲堂,定期邀请专家学者讲授传统文化,志愿者以“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讲述道德事迹,阐述先进典型的道德内涵。开展诵读《弟子规》《道德经》等一批具有道德影响力、感染力的经典文章,在听、读、思的过程中以文化人,促进道德素养的提升。二是开展爱心活动,诠释文明志愿之义。打造后勤特色文明品牌,开展“厚情(后勤)有爱”主题活动,成立5支志愿服务支队,积极投入“衣旧有用”、“书写未来”、“物超所值”等爱心活动,每年向贫困山区小学捐书、捐助衣物近万件,捐资完成乡镇贫困家庭85个微心愿。配合全市文明创建工作,积极参与文明劝导、“微公益”、“爱心众筹”、“啄木鸟”等爱心实践,自发组织文明广场、黄山湖公园、慈善之家等义务清扫,组织慰问云亭敬老院、弱势群体和无偿献血等活动,在社会上赢得很好的反响。三是做好结对帮扶,传递爱乡富民之情。结合“联村富民、联企强市”和党建结对工作,班子成员带队深入结对社区和贫困村开展共建帮扶活动,派驻澄江路社区党建指导员,选派定山村挂职副书记,帮助村和社区“两委”班子出谋划策、理清发展思路,主动解决百姓生活中遇到的排水不畅、白蚁防治、出行不畅、停车困难等实际问题。与共建社区(村)开展“金秋助学”、“大手拉小手,文明一起走”夏令营、“经典电影大家看”等活动,获评市级机关结对共建先进单位。

四、以提升素质为导向,打造品质阅读的书香文化。从提高综合素质、提升阅读品质目的出发,加强读书文化的软硬件建设,广泛开展各类读书主题活动,营造出“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获评江阴市“十佳书香机关”。一是建设机关阅读阵地,学习推进有抓手。与市图书馆合作在机关综合楼开辟“读书驿站”读书角,将流动图书车开进机关大院,开展图书漂流和电子书阅读,除提供主流书刊杂志外,特色功能是手机下载实现“无纸化借阅”,手机轻轻一扫,最新的书籍就下载到手机上查阅。同时改扩建200平米的机关阅览室,拥有茶吧、软座等读书设施,与新华书店合作长期保持2000余册最新书籍,读书环境氛围浓厚,已成为机关干部业务时间读书的主流阵地。二是拓宽读书学习渠道,学习方法有创新。突破工作内外资源壁垒的局限,定期在机关600人会议室放映弘扬核心价值观的精品电影,受到机关干部欢迎。班子成员带头利用微信公众号、QQ群等新信息技术手段,在网络上交流心得,分享读书体会。建立常态化学习制度,制定年度读书计划,开展建设书香后勤活动,定期开展“读书沙龙”,评选读书达人,推出“每天注意听一些、每晚抽空看一些、每日搜集一些、每次发布一些”的知识积累制,使干部职工每天都有新体会、新收获。三是搭建征文交流平台,学习实践有成效。开具荐书清单、共享教育网站,组织定期交流,搭建“我读我感、我宣我讲、我学我做”的教育平台,开展“最美后勤人”主题征文和摄影比赛,宣传后勤人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读书学习成效明显。后勤职工在道德宣读、诗歌朗诵、读书研讨、征文演讲中展示风采,2016年10余人参与市级机关主题征文、演讲和微党课征集,获2个二等奖、1个优秀奖。

(转自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