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常州经开区:绿色赋能,打造公务用车出行新模式

来源: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发布时间:2023-01-18 字体:[ ]

常州经开区机关服务中心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号召,充分发挥党政机关在绿色出行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抓住新能源公务用车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契机,坚持把标准化建设作为提高全区公车管理水平的有力抓手,加大工作力度,提升工作质效,为助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标准化支撑。2022年,先后交付新能源电动汽30台车。经测算,单车百公里电耗13.6kwh/100kw,与传统燃油汽车相比,每台车辆节省能耗费用约80%。

强化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机制。成立新能源公务用车专项小组,周密部署工作内容,严格制定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方案,搭建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服务平台,明确工作目标、落实举措。以“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为载体,大力开展“节能降碳、绿色发展” 主题活动,宣传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切实做好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细致解读相关政策规定。组织干部职工和公务用车驾驶员参加新能源汽车体验活动,不断增强对新能源公务用车的认知度和认可度。

强化体系结构,促进规范管理。一是建章立制。深入贯彻落实《常州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制定出台《经开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租赁运营实施方案》及实施细则,以及《经开区新能源公务用车工作管理制度》《经开区新能源公务用车管理平台使用制度》等配套制度,为全区公务用车租赁管理提供有力保障。二是规范流程。积极探索建立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制度和日常使用监督机制。将车辆租赁费用纳入预算管理。车辆统一安装北斗定位系统,建立“一事一租、一租一还、一还一结”的服务方式,全面规范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保障新模式。三是强化监管。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加大公车使用监管力度,统一张贴公车标识,坚决杜绝公车私用等问题。

强化信息协同,推动“两化融合”。会同平台公司,开发智能手机终端“常州经开区执法用车分时租赁共享使用平台”,申请人通过手机APP提交申请,经审批后平台自动派车,申请人到智能调度终端柜凭二维码取钥匙。该申请流程仅需几分钟就能完成车辆申请使用,真正做到了智能化、便捷化。依托“常州经开区执法用车分时租赁共享使用平台”“路航智能车辆管理平台”“经开区公务车智能管理平台”,实现车辆从申请、使用、监管等全过程智能管理,通过平台数据精准测算单车支出费用,确保信息互通、监管实时、公开透明。今后还将完善升级27个区级机关单位、6个镇(街道)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智能调度等管理终端,让用车、派车、停车更加安全便捷。

强化统筹推进,完善配套设施。配套充电设施建设是推广新能源汽车应用的重要一环。按照总布局、管长远的思路,与万帮星星充电科技有限公司强化合作,在行政中心内新增27台适配性高、电损低的7千瓦交流充电桩,满足公务用车全天候充电需求。按照田字形交叉点排布,在地下车库新增24台7KW交流充电桩,方便干部职工新能源汽车充电,最大程度提高充电桩利用率。目前,经开区行政中心充电桩数量已达60余个,公务用车管理和保障能力得到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