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要闻

如皋:巧用“加减乘除”法破分类难题

来源: 如皋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13 字体:[ ]

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带头开展垃圾分类,对于推进全市垃圾分类习惯培育工作、树立生活垃圾分类理念、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落地落实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如皋市公共机构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走深走实,坚持用“加减乘除”四方法算好垃圾分类“政治账”“经济账”“公益账”,全面提升资源循环利用综合效益。

做大加法,全方位加强组织领导。垃圾分类是民生“关键小事”,也是绿色发展大事,我市2018年开始将党政机关垃圾分类作为公共机构节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序推进。为将垃圾分类工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先后印发《如皋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全市党政机关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考核评价工作的通知》《关于推进全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通知》等文件,对各公共机构标准化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达标活动等六个方面作出安排部署。每年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加强监督管理,倒逼习惯养成,鼓励公共机构使用再生纸制品、推广无纸化办公,进一步实现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做足减法,多渠道开展源头减量。今年以来,我市公共机构全力落实塑料污染治理要求,发布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名录,党政机关食堂带头落实,率先停止采购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打包盒、塑料袋,有偿提供可降解塑料餐具。通过“光盘行动”主题宣传活动,号召机关干部职工从源头上减少厨余垃圾的产生,并鼓励机关干部职工改变传统观念,自带打包餐盒,使用帆布袋代替塑料购物袋,活动参与人数300余人。稳步提升行政中心、市民服务中心、大礼堂瓷杯配备率,倡导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使用自带玻璃杯、瓷杯代替一次性杯具,逐步减少瓶装水使用,努力做到让垃圾分类、源头减量成为绿色生活方式新时尚。

做精乘法,宽领域推进示范引领。每年以垃圾分类宣传周和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契机,开展大型图片展览活动;组织志愿者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通过举办专题知识讲座、编制电子手册等方式,为机关干部职工和社区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最大限度释放宣传引导“乘数效应”。今年着重推进东皋幼儿园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从校园环境入手,创设主题造型,丰富主题墙面,着力营造垃圾分类浓厚氛围;开设相关的园本课程,组织各年龄段孩子开展不同形式的垃圾分类专题活动,通过“小手牵大手”带动家长、公众投身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成为以点带面的生动案例。11月东皋幼儿园顺利通过评审验收,成为南通市首批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

做好除法,分环节落实具体举措。垃圾分类是一场持久战,需要人人参与,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地推进。在硬件资源投入环节,立足提高干部职工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目标要求,行政中心等集中办公区先后投放两分类塑料垃圾桶436只,不锈钢垃圾桶156只,在垃圾收集中转处张贴分类投放标准,便于可回收物的归集和工作人员分类投放;在垃圾处置环节,与专业机构签订协议,对产生的生活垃圾进行专业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在绿色办公环节,要求驻行政中心区域各单位办公室,按标准配置双投垃圾桶,充分发挥驻点物业公司在保障服务中的优势,提醒驻行政中心各单位摒除“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错误思想,带头践行生活垃圾分类,让垃圾分类理念融入干部职工的生活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