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要闻

【最是扶贫显异彩】输血与造血并举,扶贫更要扶志

来源: 海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06-08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形势逼人,形势不等人。”到底该如何扶贫、如何真脱贫,成了每位帮扶党员干部思考最多的问题。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结对的海门港新区致中村由原来的包场镇致中、扇子、公平三个行政村合并而成,现共有31个村民小组。目前有17户低收入贫困户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结对帮扶。囿于原三村合一,家底薄,无固定村营收入。多年来由于公益事业建设、相关税费任务等,截止2017年年底,村级集体经济仍有100多万元负债。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深谙可持续扶贫的重要性,在结对帮扶工作中,积极探索新路径,与致中村联手制定2018—2019年度共建发展规划,以“民富、村美、风气好”为主线,借助党建联盟这一有效载体,充分利用局与村的资源条件及优势,走造血式扶贫发展之路,坚持扶贫更要扶志,为不断提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整体水平,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一、发挥党员干部“两个作用”,实现同频共振。充分发挥局机关干部及村组干部的主观能动作用。发挥各自所长,有针对性地对某些信息不畅、搞项目无门道、缺技术的低收入农户做好帮扶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一些工作能力强、有一定社会关系的党员帮助寻找项目给予扶持。

二、抓好扶贫各项工作落实,狠下“绣花”功夫。村级层面上,一是利用该村现有畜禽养殖场(柏士新猪场、鸡场;赵树平猪场)优势,让一些有养殖能力的低收入贫困户加入到养殖场共同参与,通过帮教并能掌握一些养殖知识的农户搞好畜禽养殖,并由养殖场负责人提供一定的工资收入,促进养殖增效,农民增收;二是引导低收入贫困户克服“等、靠、要”思想,树立自力更生、自我解困意识,力求在外力的必要扶持下,通过贫困户自身不懈努力实现脱贫致富。针对海启高速公路拆迁户土地已流转给村集体的情况,村将其无偿提供给低收入贫困户进行蔬菜及农作物种植。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合理调整农业布局,更新种植品种,通过邀请上级农技部门进行技术培训指导,使他们掌握一技之长乃至多种技能,帮助贫困户转变观念,增强贫困家庭的自我发展能力,切实提高低收入贫困户的收入。三是该村村委会通过学习、培训、教育等加强自身建设,增强为农服务本领,聘请专家进行现场指导,深入基层,帮助农民解决切实需要解决的种养、加工、销售、土地流转等问题。通过利用现代化信息工具,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局级层面上,一是指导和扶持有能力的农户流转一定土地,开展规模养殖和种植,发展专业合作社,在技术上提供支持,扶持做大做强,并带动周边农户发展。二是充分利用局自身资源优势,将村低收入贫困户的农产品纳入餐饮中心采购目录,并在保质保量的基础上优先采购,以确保低收入贫困户的农产品销售得到保障。三是发挥局机关干部专长,在基层党建、文化建设等方面提供帮助扶持,特别是持续关注好原共建的“农家书屋”。每年都要有计划、有重点地对其中的书籍等进行必要的更新。四是继续每年为村提供不少于5万元的资金支持,以缓解村级经济负债,并在条件许可的前提下,在村基础建设、公益事业、文化娱乐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

三、同心合力推进脱贫攻坚,确保目标达成。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与致中村同心合力,建立健全有效联系机制,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精准发力,持续推进,不断促进群众增收致富,不断丰富村级集体经济增收途径。一是结对贫困户实现全部脱贫:2018年年底前,结对贫困户脱贫10户,达59%;2019年年底前,结对贫困户脱贫7户,累计达100%,确保2019年底前全部脱贫。二是尽力化解村级集体经济债务:到2019年年底,村级经济负债力争减少至80万元。

“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只要扶起精气神,立起勤勇谋,就没有跨不过的火焰山、蹚不过的通天河。只要以众志成城之意志,以愚公移山之精神,以滴水穿石之决心,就一定能打赢这场不见硝烟的脱贫攻坚战,大步奔小康!

(海门管理局  沈施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