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要闻

如皋市:公共机构示范引领 垃圾分类人人行动

来源: 如皋市政府办机关后勤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0-09-27 字体:[ ]

垃圾分类能够减少环境污染,还能节约资源。作为垃圾分类的“决策者”,也是具体实施的“执行者”,公共机构也是垃圾分类工作的主战场。7月份,在南通市随机对全市各县(市)区的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的抽查中,我市的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考核排名位居南通前列,成绩喜人。

强化领导 加大推进力度

2018年7月,我市开始推进全市党政机关垃圾分类工作,先后印发了《如皋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全市党政机关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考核评价工作的通知》,明确垃圾分类的总体要求、分类方式、实施步骤和责任主体,要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

为有效推进全市党政机关垃圾分类工作,市政府办公室确定了一名分管领导牵头,与全市各职能部门对接,细化工作举措。市城管局负责牵头组织开展全市垃圾分类宣传、培训和监督考核工作;市卫健委负责全市医疗机构内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指导和管理,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并安排专门机构落实;市教育局负责全市学校、经教育局审批的教育培训机构内生活垃圾分类的指导和管理工作,形成“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引领整个社会”的良好社会氛围。我市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循序推进,逐显成效。

强化宣传 让垃圾分类家喻户晓

为确保宣传引导到位,我市组建了8个人的垃圾分类宣传小分队,点对点、面对面地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宣传小分队负责人阚晨光告诉记者:“我们会到各个办公室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指导工作人员进行正确分类。比如说纸张放入可回收垃圾桶,电池放入有害垃圾桶。每隔两个月或者三个月再回访一次,建立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台账。”

我市还联合移动公司,通过相关平台向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发送垃圾分类公益短信,在面上同步推进该项工作。在电梯、走廊等公共区域张贴宣传标语,营造浓厚的垃圾分类工作氛围;在垃圾收集中转处张贴分类投放标准,并将分类知识发放到每个办公室,让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做垃圾分类工作的引导者、宣传者、实践者,养成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强化投入 高标准配备相关设施设备

全市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统一行动,按要求配备了设施、设备。行政中心各楼层楼梯口统一安放蓝色、灰色垃圾桶,用于收集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在卫生间、茶水间等配置一至二组垃圾分类设施,便于可回收物的归集和分类投放。同时,我市还通过智能化手段为垃圾分类提供技术支撑,在市行政中心一楼的西北角放置了垃圾分类智能兑换机,将可回收垃圾放入机器,系统称重、结算对应的积分,积分可兑换肥皂、牙膏等生活用品,通过智能化手段激发大家的积极性。

为减少废气、废油排放,行政中心的餐厅均配备专用餐厨废弃物密闭容器,厨余垃圾由专业公司定时、定点收运处理,餐厅内部新增油烟净化处理装置,废油集中收集装置,并安装摄像头进行24小时远程联网监控。

强化责任 落实垃圾分类措施

去年8月,市政府办公室遵循“确认单位数量、建立联系机制、营造舆论氛围、完善设施设备、网上审核校正、编制台账资料”的步骤,借助“省公共机构垃圾分类信息化系统”,顺利完成了全市64家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网络自评工作。今年,机构改革后,又通过同样的方式督促各个单位进行自评,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落实落细。

我市还出台了党政机关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评价标准,通过制度约束督促公职人员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机关后勤中心负责人陈宜表示,通过这样的考核,机关干部基本上都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目的就是想通过他们的行为影响家人,影响身边的社区居民,让这部分人在社会上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进一步推动全市垃圾分类工作。”

(陈宜  谢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