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要闻

为他人开一朵花 为城市点一盏灯

来源: 海安县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05-01 字体:[ ]

从海安南高速出口一下来,丁字路口的电子屏上16个大字——“枢纽海安,物流天下,产业高地,幸福之城”分外醒目。它高度精炼地向到来的人们介绍了千年古城海安的新名片。这座城市的人们质朴醇厚,这座城市的环境优美舒适,这座城市的建筑亦古亦今。鱼米之乡,建筑之乡,丝绸之乡,禽蛋之乡等等,让居住在这个城市的人们引以自豪并有深深的幸福感。

在这座幸福的城市中,有一群身影也为建设这座城市尽心尽力尽职地做着自己的贡献。他们的岗位普通,却默默无闻用汗水耕耘收获;他们的工作繁重,却任劳任怨用敬业诠释成绩。他们是机关事务管理局会计记账中心的会计工作人员。他们立足岗位、开拓进取,打造着他们的会计产业,为这座幸福之城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一、学以致用,幸福之基

“使时间充实就是幸福”——爱默生。不断地学习,充实自我,才能更好地服务各记账单位,更好地融入群众中去,展示我们新海安人的形象。

财务是各单位业务规范有序运行的重要保障,需要不断地学习以适应不断变化的新会计经济形势。每月他们都集中小组开会学习交流。一方面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从而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增强自我党性修养;认真学习国家的财经、廉政方面的各项方针政策,努力及时掌握新时期国家、省市县有关财务规章及标准的变化,才能自觉按照国家的财经政策和程序办事。另一方面,他们结合最近工作实际主动交流讨论,分享有效的经验,探讨业务疑点难点,相互学习监督,加强凝聚力,有效带动和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热情。

同时他们也积极参加财政局等机关组织的各种业务技能培训,会计继续教育培训、国有资产年报系统培训、内部控制报告填报培训等等,都做到准时出席,认真听课记录笔记,从而拓展思维视角,改变思维习惯,提升自身素质和团队协作能力,把自己全部身心投入到财务工作中。

这一切,为他们进一步做好财务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让他们体会到沉浸学习思考、遨游知识海洋带给自己的幸福感。

二、创新务实,幸福之道

“人人都可以成为幸福的构建师”——培根。一个单位的经济行为,最终都要通过会计来反映。只有我们记账中心的工作尽责的做好了,各单位的业务才能正常有序规范地进行。

财务工作,需要时刻保持严谨的工作态度、缜密的工作思维。四个小组,一组三人,各司其职。总账会计作为一组的领头羊,把握单位财务工作大方向,细心审核,严格遵守财务纪律,按照财务法规制度进行结报审核工作;现金辅助会计配合总账要求,工作中客观、严谨、细致,在办理会计事务时实事求是。保证各单位各会计凭证手续齐备规范合法,不出现丝毫的差错纰漏,不发生任何违纪违规的问题。在实际工作中,切实发挥财务核算和监督作用。只有财务工作在一开始就做细致做精准做规范了,才能经得起审计、纪检等部门的检查和时间的检验。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对财务工作人员的要求也更高,要运用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当前财务工作不断改革,不断创新,财务人员面对的早已不只是简单的数据,他们的工作量不断增加,遇到和处理的问题也越来越复杂。但是他们不逃避困难和问题,还是一如既往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尽心尽力,尽职尽责。财务记账系统改革更新时,陌生的新操作程序,他们特意请来软件工程师讲解,利用休息时间模拟操作,力争能够及时熟练掌握财务工作流程,在实际工作中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他们用汗水和热情堆积起了塞满一个又一个文件柜的会计凭证,也体会勤恳工作态度带给自己的幸福感。

三、敬业奉献,幸福之本

“把别人的幸福当做自己的幸福,把鲜花奉献给他人,把棘刺留给自己”——巴尔德斯。记账中心是窗口单位,时刻代表局机关形象,更要注重服务甘于奉献。

会计记账中心人手少,代帐单位多,每个人的工作任务都很繁重。但是他们从不抱怨,一直勇于担当乐于奉献。遇到“特殊时期”,比如有一次因为病假、产假,一下子少了三四个人。单位急需人手,年轻同志主动要求接任工作,一人担两职。他们说,年轻人嘛,在这个时候就应该冲在前面多体谅多承担。年底繁忙时,为了能及时做好各单位的账务,他们加班加点毫无怨言。老同志们心疼这些年龄和自己孩子差不多大的年轻人,经常一起加班做完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又尽心尽力帮着做着其他工作。他们一直彼此团结互爱互助,推动着财务工作有序进行,为各记账单位打好坚实的财务基础。

“走帮服”活动中,他们冲在第一线。从动员大会开始,他们就认真学习文件精神,掌握活动要求重点,提前做好走访笔记。他们热情耐心地对待每个走访家庭。与走访家庭交谈时,他们注重微笑服务,不让被走访者产生距离感,手中的笔也一直记录着,不想遗漏任何一个问题。为了能及时完成县委下达的目标任务,他们中午放弃午休,饭也顾不上吃,抓紧走访。帮服对象的电话他们耐心答疑,热心交谈。精准扶贫活动中同样少不了他们奔波的身影,哪儿有需要哪儿就有他们,嘘寒问暖,无微不至。担心过多的询问会让帮扶对象有心理负担,他们就经常私底下向村干部打听他们最近的生活近况,有没有什么新的困难。

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和付出,打造出新一代人的奉献精神,体会着这深深的责任担当带给自己的幸福感。

全力打造产业高地,离不开这些勤勤恳恳的财务人员,而他们也只是聚力建设海安幸福之城中千千万万微不足道的一员。他们在海安有着自己的幸福小家,这些个幸福小家汇聚成了海安这个幸福之城。我们都是这座城的一分子,都默默为这座城作着自己的贡献,小到捡起路边的垃圾、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维护城市新形象,大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引导公司上市提高城市经济快速发展,都是幸福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让我们为他人开一朵花,千朵万朵结出硕果;为城市点一盏灯,千盏万盏点亮幸福之城!

(海安管理局张爱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