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第23期)

来源: 南通市机关事务局 发布时间:2018-01-31 字体:[ ]

重 要 会 议 活 动

国管局召开2018年工作会议。会议回顾总结2017年工作情况,安排部署2018年工作任务,国管局局长李宝荣出席并讲话。会议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刻认识抓好落实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履行职能、开展工作、推动发展的有力抓手和重要保障,把抓好落实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抓好落实,推进“放管服”改革抓好落实,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抓好落实,振奋精神状态抓好落实,提升能力本领抓好落实,努力提供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的保障,为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实现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会议对2017年工作成绩突出的集体进行通报表彰,局党组各同志、局机关处长及以上干部和主持工作的副处长,局属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副司级以上干部,工青妇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共210余人参加。

国管局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召开“初心·前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推进政府采购创新发展”研讨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系统总结《政府采购法》施行15周年以来政府采购工作的发展历程,深入研讨政府采购创新发展的有效路径,共同展望新时代政府集中采购的新目标、新任务、新作为。国管局副局长陈建明、财政部国库司有关领导出席并讲话,政府采购监管部门、中央和部分地方集中采购机构、公共资源交易机构、部分地方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中央国家机关采购人代表、民营企业代表、有关专家学者200余人参加。

山西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暨《山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工作会议。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抓好学习宣传培训,制定完善配套制度,做好《办法》的贯彻实施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尽快制定出台符合山西实际、具有山西特色的实施细则;立足于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推进机构职能、制度标准、资源配置、信息系统的统一,全面构建集中统一管理体制。

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全省机关事务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国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暨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对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批示,通报表彰了全省机关事务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会议要求,全省机关事务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机关事务工作正确方向,着力抓好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管理两个办法的贯彻落实、公共机构节能、规范国内公务接待管理、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等工作,不断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展现新作为、实现新跨越。

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学习贯彻《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专题党组会议。会议指出,两个办法出台对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节约型机关建设意义重大,对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加强履行职责、担当责任意义重大,要求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培训,确保两个办法落到实处;抓紧组织调研,紧密结合实际,尽快出台配套的实施细则;加强督导检查,严格落实两个办法规定,扎紧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管理的制度笼子。

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市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第一次会员大会。会议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立创新思维、搭建交流平台、整合各方资源,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发挥智库和高校院所作用,不断推进机关事务理论创新,以理论建设新成效促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新作为。会议审议通过《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选举办法》《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章程》,选举产生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第一届会长、副会长和秘书长。

质检总局召开直属系统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会议。会议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质检直属系统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情况,安排部署“十三五”时期后三年,特别是2018年节能管理工作,并组织交流讨论。质检总局副局长、质检直属系统公共机构节能领导小组组长陈刚,国管局副局长陈建明出席并讲话;质检直属系统公共机构节能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李海清作了题为“坚持绿色发展 突出质检特色 推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迈上新台阶”的工作报告。

领 导 批 示

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就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冬季服务保障工作作出批示:机关事务局提出九项措施做好冬季服务保障,体现了服务意识和务实作风。望切实成为机关职工的暖心工程。

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伟明在《江西省管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安排》上作出批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十分重要。近年来,我省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这其中凝聚了全省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干部职工的艰苦劳动和辛勤汗水,向你们表示敬意。希望全体同志在新的一年里,以新思想引领新时代,以新作为落实新要求,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的江西作出更大贡献。省委常委、秘书长刘捷在《江西省管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安排》上作出批示:希望省管局2018年的工作在去年取得好成绩的基础上,再接再厉,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业 务 工 作

国管局组织举办《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地方专题培训班。国管局副局长赵峰涛出席并作动员讲话,房地产司同志就《办法》制定背景、意义和主要条款内容进行详细解读,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同志就《办法》关于办公用房建设的内容作了重点解读。各地区参加培训同志就贯彻落实《办法》的下一步工作进行深入交流讨论,一致认为《办法》的出台,进一步强化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制度的顶层设计,夯实管理基础,并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确保《办法》及时落地见效。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机关事务管理、发展改革、财政、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150余人参加。

江苏省以强化机关绩效考核推动《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贯彻落实。省绩效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度省级机关绩效管理年终考评工作的通知》,将省级机关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管理情况列入管理目标中的“作风建设”三级指标,采取扣分方式进行考核,由省管局提供考核结果。省管局根据两个办法相关要求,结合年度工作部署和日常管理情况,制订具体考评细则和实施办法。办公用房管理方面,将重点考评各单位办公用房权属登记情况、清理腾退情况、使用管理情况、消防安全情况;公务用车管理方面,将重点考评各单位公务用车标识化落实情况、平台化建设情况和规范管理情况。

湖北省车改办召开省直事业单位公车制度改革动员部署会。会议要求,各参改事业单位不得变相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不得以任何方式换用、借用、占用下属单位或其他单位和个人的车辆,不得向其他单位和个人提供车辆,不得以各种名义占用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和业务用车等定向化保障车辆或长期租用车辆变相作为个人固定用车,不得既领取公务交通补贴又违规乘坐公务用车或报销公务交通费用。本次车改在省直事业单位率先实施,全省事业单位车改预计于2018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

宁波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体制扁平化改革动员大会。本次改革将实行各项职能“一条线管理”,结构上从块状为主调整为线状为主。市管局成立房管办、车管办;行政服务处统一负责会务、保洁、绿化和老干部服务;后勤服务中心负责餐饮、设备维护、地下业态、市级领导公寓楼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组织人事部门将研究制定新的人员考核、选拔任用的政策办法;财务审计部门将按照“费随事走”的原则,加大全局财务经费的统筹核算力度,做好配套经费保障工作,在全局范围内实现资源统筹和共享。市管局将以体制扁平化改革为契机,撬动房产土地管理、公车管理、后勤服务保障和全局干部职工业务素质能力等各项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持续推进市级机关食堂建设。一是标准管理。修订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卫生检查指标,优化调整肉类加工间、送(收)餐线布局及功能,设置食品安全员岗位,推行收货验货“一岗三人”制度。二是示范带动。突出食品、消防、生产安全管控,打造安全服务体系,建成市政府办公区餐饮消防安全示范点、市人大政协办公区食品安全示范点。三是共建共享。创建机关后勤服务资源信息化管理共享平台,甄选12家企业为平台供应商,实行规范流程、统一采购、集中监督。

综 合 简 讯

山西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辅导报告会,邀请中国高教学会公共关系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省直党校特聘教授鲍善冰对十九大报告进行全面系统阐释和解读。

江西省召开公共机构节能部门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听取2017年度全省公共机构节能考核评价情况汇报,审议通过全省2017年度公共机构节能考核结果。

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机关事务工作十堰片区第四次联席会,全面总结2017年十堰片区工作,讨论2018年片区工作计划、片区更名、片长单位调整等重要事项,交流重点课题推进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