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总第52期)

来源: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5-23 字体:[ ]

重要会议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所属北京友谊宾馆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出席清华大学向普京授予名誉博士学位仪式。会谈结束后,习近平和普京共同观看了同友谊宾馆有关的中俄友好历史图片展。

国管局召开2019年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经费管理工作交流研讨会,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要求,认真落实2019年全国“两会”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经费管理工作情况,部署2019年主要任务。国管局副局长王永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国管局召开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部署2019年主要任务。国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宝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保持高压态势,持续传导责任压力,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充分发挥巡视和审计的监督作用,着力保护和支持干部担当作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办纪检监察组组长辛维光、副组长王家伟,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委员、办公室主任郝安平应邀出席会议。

国管局召开机关运行保障管理立法工作座谈会,传达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和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精神,通报机关运行保障管理立法工作进展情况,研究加快推进立法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国管局副局长王永红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编办、中直管理局、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司法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9个部门围绕立法意义、立法定位和主要目标、需要通过立法解决的主要问题、立法思路和主要内容等进行了讨论交流,研提了意见建议。

领导批示

陕西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同志批示:“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机关事务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和部署,牢记使命担当,忠诚勤奋履职,矢志追赶超越,有力保障了全省各级机关高效有序运行。2019年,全省机关事务工作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着力化解矛盾和风险,结合党政机关深化机构改革工作,坚持推进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不动摇,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从严控制机关运行成本,着力提高保障和服务效能,扎实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制度规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为进一步规范自治区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奠定了基础。《办法》共8章33条,分别从加强国内公务外出管理、规范国内公务接待行为、严格国内公务接待经费预算和管理、规范国内公务接待设施管理、严肃国内公务接待纪律、加强国内公务接待监督检查等方面,对公务活动中的食、宿、行、迎送及警卫、预算和报销、违规违纪追责问责等关键环节做出明确规定。《办法》同时强调,国内公务接待应当坚持有利公务、务实节俭、严格标准、简化礼仪、高效透明、精心细致、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原则。

业务工作

国管局副局长陈建明率队到江苏省无锡市,围绕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和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公共机构节能等工作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会见调研组一行。

国管局副局长赵峰涛率队赴河北省、河南省,围绕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加强办公区统一规划和集中管理、做好垂管派出机构办公用房管理等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深入学习贯彻《河北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精神,组织召开省直部门贯彻落实培训会,各省直部门负责办公用房管理的领导及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

内蒙古自治区机关事务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会议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对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批示和马学军常务副主席对自治区机关事务工作的批示,通报全区机关事务标准化、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文明建设情况,对2018年自治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和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安排部署2019年自治区机关事务重点工作。

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了上海市年度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推进会。会议印发了《上海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要点》,部署了2019年度标准化重点工作,并制发了《关于推进机关事务标准落地实施的指导意见》,对机关事务各项标准的贯彻实施提出了明确的量化要求。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樊金龙常务副省长在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全省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部署2019年主要任务。

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发布内部组织标准《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指南》,分“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基本原则、管理要求、标准体系、标准编写以及标准的实施监督评价与改进”等8章,重点是厘清机关事务标准化相关概念、明确工作边界、梳理工作流程,使干部职工对机关事务标准化的内涵外延和努力方向有了更加明确清晰的认识。

江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江西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培训班。培训班对《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进行全面、深入的解读,介绍了江西省公务用车信息化平台开发建设情况,还分别就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管理有关问题及政策规定进行集中解答。

广东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广东省机关事务大讲堂,专题学习贯彻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精神,局班子成员和局机关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会。

海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海南省公共机构能耗定额标准(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会,听取各市县、省直有关单位根据工作实际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重庆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培训会,对《重庆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重庆市党政机关房屋资产信息管理系统》进行政策解读,并就全面贯彻落实《实施办法》作出安排部署。全市各区(县)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贵州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全省机关事务工作会议暨全省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及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全国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近年来全省机关事务工作,部署下一步主要工作,谋划进一步推动全省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

陕西省机关事务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传达了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同志的批示精神,学习了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2018年度全省机关事务系统优秀调研成果获奖单位和个人,并为获奖单位、个人颁发奖牌和证书。

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全市公务用车管理业务培训,对《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和《浙江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进行了政策解读与辅导,并对公务用车管理审批系统进行了培训。与会人员对公务用车编制、标准及配备更新管理等工作进行探讨,就推进车辆调度指挥管理系统建设进行了交流。

四川省绵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园艺集中办公区统一建设废水回收系统。该系统直接对天然降水、直饮机产生的废水进行收集、存储,并通过自动水泵统一控制,与绿化灌溉水管系统联通,就近用于周边绿化灌溉,提高了废水利用率。

试点工作

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切实加强与市属国有企业、高等院校、行业部门协同互动,搭建机关事务文化产学研互通“立交桥”,培育机关事务文化建设新动能。一是政企合作模式。依托成都文旅集团资源和专业优势,着力探索在办公区田园综合体建设、成都旅游文化宣传等领域的纵深合作。二是政校合作模式。与成都大学合作设立“成都市机关事务文化建设发展研究中心”,在理论研究、智库建设、人才培养、决策咨询、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打造机关事务文化建设产学研基地——“银杏学校”,开设“机关事务文化学堂”,强化理论阐释和价值挖掘。三是“全市一盘棋”模式。在各区(市)县设立文化建设联系点,找准特色文化与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联系,推进历史文化遗产与机关事务工作相融共生、和谐共存。

综合简讯

天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开展《天津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宣传培训工作,天津电视台《天津新闻》栏目播报了天津市出台《办法》的相关新闻,《天津日报》、北方网等全文刊发《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