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图书馆及综合服务中心践行“过紧日子”,着力降低运行成本

来源: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7-29 字体:[ ]

今年来,图书馆及综合服务中心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节能节约有关要求,强化职能履行,突出示范引领,过好“紧日子”。

一是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执行部门预算,按照指标安排各项支出,严禁无预算、超预算使用资金。科学制定维保计划,确保设备设施处于良好的工况,避免设备设施因维护不当造成提前损坏浪费资金;科学制定设备设施备品备件采购计划,严格备品备件管理。近两年,图书馆与综合服务中心在冷却塔皮带、电机维修、中央空调冷冻水水泵电机维修等项目上共节省经费约五万多元。

二是努力节约能源资源,创建节约型机关。持续加强信息化、规范化建设,大力推行绿色低碳办公,严控项目审批,实现集约化、节约化管理。图书馆大楼办公区一律停止新配置能耗等级标准2级以下的办公设备,鼓励使用LED高效照明产品、节水器具、节能灶具等绿色节能产品,减少一次性办公制品消耗。

三是加强资产配置管理,提高利用效率。依托“智慧后勤平台”,对图书馆大楼集中办公区电梯、空调、水电和工程维修等进行集中统管,在提高效率的同时,减少支出;以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创建为抓手,进一步提高资产利用效率,降低机关运行成本,促进运行保障高质量发展。

未来,图书馆及综合服务中心将进一步完善大楼内资产调剂功能,实现“上下左右一盘棋”的实时调配,通过精打细算唤醒“沉睡”的资产,让“过紧日子”成为一种习惯和常态,实现节用裕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