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总第30期)

来源: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07-12 字体:[ ]

重要会议活动

国管局召开2018年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机关事务工作,部署2018年主要任务。国务院副秘书长,国管局局长、党组书记李宝荣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要求,强化“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从政治的高度、战略的维度、全局的角度,深刻认识效能的重要意义,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履职尽责、敢于担当,锐意改革、攻坚克难,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努力提升保障和管理效能,推动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会议期间,有关地方和中央单位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围绕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提高机关事务保障服务管理质量效益、《关于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等内容进行了分组讨论。

江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动员部署大会。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伟明在会议上指出,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要坚持从严从紧、统筹谋划、厉行节约、多方探索,做到应改尽改、稳妥有序、总体节支、保障出行,要落实工作责任、把握时序进度,攻坚克难、压茬推进,确保圆满完成改革任务。会议期间印发了《江西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指导意见》《江西省省直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

制度文件

国管局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指导意见》。

《意见》由导语和5个部分、16个方面组成。第一部分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包括加强政治建设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2个方面;第二部分强调要推进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包括健全机关事务法治体系、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加强工作指导和政策研究3个方面;第三部分强调要为党政机关规范高效运行提供有力保障,包括经费、资产、服务、厉行节约4个方面;第四部分强调要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包括推进标准化建设、推行精细化管理、提升信息化水平、实施绩效化评价4个方面;第五部分强调要增强干部职工队伍能力素质,包括强化工作责任和担当、优化培养机制和环境、锤炼专业本领和能力3个方面。

黑龙江省、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分别印发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工作机制、任务安排等。其中,黑龙江省管局分解标准化工作任务,确定阶段性工作安排,指明各成员单位职责,拟在2018年至2020年,初步建立适应省管局发展需求、具有机关事务行业特色的标准体系。上海市管局提出了框架结构研制、分项标准拟定、标准审查发布、宣贯实施以及评估检查改进等阶段性任务以及完成时间节点,研制出《上海机关事务标准体系框架结构图》,把机关事务所涉及标准归类分成通用基础标准体系、管理标准体系、服务保障标准体系、运行管理标准体系和市孙中山宋庆龄文博事业标准体系五大类和22个子体系、子项目。

业务工作

天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第三批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培训会,对示范单位的创建内容和标准进行了解读,并分析了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对做好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市公共机构节能专家对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公共机构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程、补贴标准等内容进行了讲解。

辽宁省、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分别印发关于“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的通知,对评估工作做了具体部署。其中,辽宁省管局要求党组成员按照责任分工,到分管处室(单位)指导评估工作,各处室要把握重点难点,按照时间节点完成评估工作。四川省管局提出,评估工作具体围绕经费、资产、办公用房、能源资源保障等4项重点任务贯彻落实情况以及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公务接待管理改革等3项重大改革完成情况展开。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青年职工服务保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研讨会。各设区市管局优秀青年团队就推进机关服务保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进行了研讨,交流了服务保障工作经验做法。活动还安排了服务保障知识专题培训,南京人民大会堂会务礼仪班、南京市市级机关物业管理中心会议服务班两个青年团队作了视频、现场展示,无锡、徐州、泰州三个设区市管局青年团队进行了视频交流。

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展出。省管局按照公务用车管理“全省一张网”的建设思路,将省、市、县三级各类公务用车统一安装北斗卫星定位车载终端,统一接入公务用车管理平台。该平台自2017年5月上线运行以来,已将改革后保留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接入管理平台,同时为驻闽中央机构、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管理预留接口。目前,各级各单位之间实现了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

海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海南省省直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管理统一标识实施方案》,明确了适用范围、方法步骤及工作要求,明确要求7月底以前完成公务用车张贴标识工作。

综合简讯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直住房资金管理中心通过住建部、省住建厅双贯标工作验收,中心系统数据库达到了《住房公积金基础数据标准》的有关要求。

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直住房公积金中心主任应金龙、江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卧龙路办公区服务中心暖通空调高级工程师何兴旺同志分别荣获省级“五一劳动奖章”。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同省委、省政府督查室和省纪委党风政风室,组成办公用房专项督查调研组,对绵阳、巴中等4个市以及交通运输厅、农业厅等16家省直机关进行了专项督查调研。

宁波市慈溪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市财政局、环境保护局建立了废旧铅酸蓄电池回收处置机制,对报废要求、统一回收、专业处理等环节作了规定,明确了回收去向,做到污染零扩散。

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服务外包合同履约督查工作,组织法律顾问深入服务外包项目一线,依法实施全过程督查,针对发现的合同履约不到位、承诺不兑现等问题,出具了整改通知书,督促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