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第24期)

来源: 南通市机关事务局 发布时间:2018-02-22 字体:[ ]

重 要 会 议 活 动

国管局召开2018年中央国家机关房地产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2017年中央国家机关房地产管理工作情况,部署2018年工作任务。国管局局长李宝荣、副局长赵峰涛出席会议并讲话。李宝荣同志强调,新的一年,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严谨扎实的工作态度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要落实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要求,继续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办公用房大中修项目建设中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要严明纪律规矩、严格按章办事,在办公用房使用管理中坚决贯彻中央要求、体现责任担当;要坚持稳中有序、深入推进改革,贯彻落实“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要求,不断提升保障能力水平。中央国家机关92个部门负责房地产管理工作的230余名同志参加会议。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全省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座谈会。会议交流各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传达学习全国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暨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精神,对《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贯彻实施、企事业单位公车制度改革部署实施、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党风廉政建设、信息和宣传等有关工作提出要求。各设区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参加会议。

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全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座谈会。会议交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识体会、去年工作成绩和今年工作打算,并就起草《山东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山东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以及《山东省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讨论稿)》,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2017年工作总结会。会议通报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2017年度效能目标管理考核结果,表彰年度考核及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首次全疆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工作会议。会议回顾总结2017年工作,表彰2017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安排部署2018年工作。会议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瞄准“七化”奋斗目标,全面落实重大专项任务,全面提升重点业务水平,努力在总体布局上树牢新思想,在工作实践上把握新理念,在落实任务上着眼新目标,在职能建设上拓展新领域,在履职尽责上做出新贡献,在干部作风上展现新气象,在推进机关事务现代化进程中展现新作为。

领 导 批 示

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群分别对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作出重要批示。龚正同志批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是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保障党政机关运转、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全省机关事务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不断深化改革、规范管理、依法保障、优化服务,为各级党政机关高效运转提供了强力支持。在新的一年,希望你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加快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李群同志批示:全省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围绕办公用房清理整改、职工住房制度改革、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公共机构节能、公务接待规范管理等重点任务,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成绩值得充分肯定。新的一年,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规律和要求,坚持保障机关运转和节约型机关建设工作主线,认真贯彻实施《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等法规政策,积极推进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进一步提升管理保障服务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努力开创全省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新局面。

制 度 文 件

贵州省出台《贵州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将于2018年3月1日起施行。《办法》共6章40条,以贯彻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为主要依据,对机关事务管理的主要内容进行了具体规范:一是明确工作职责,推进集中统一管理。《办法》系统阐明了机关事务管理的基本原则、总体要求、职责内容和法律责任。二是强化制度约束,规范机关事务运行保障。《办法》重点规范了经费管理、资产管理、服务保障等活动。三是坚持依法行政,推动改革创新发展。《办法》致力于把机关事务保障服务管理工作置于法治框架内,依法履职尽责。

山东省聊城市出台《聊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自2018年1月1日起实施。《办法》共7章48条,对机关事务管理的目标要求、基本原则、管理体制、经费管理、资产管理、服务管理、节能管理和法律责任等方面作了规定。

业 务 工 作

国管局在京举办《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地方专题培训班。国管局副局长王永红出席开班式并讲话,要求充分认识抓好《办法》贯彻实施对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成果、推进机关事务工作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作用的重要意义;要求准确把握《办法》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重点领会规范管理、保障公务、厉行节约的主旨目标,集中统一管理的体制设计,编制和标准管理的政策要求,提升管理质量和效益的创新举措;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加快建立工作机制,制定完善配套制度,强化业务督导检查,确保《办法》各项要求落地落实。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通报了全国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进展情况,强调了推进公务用车平台建设的意义和作用,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国管局资产管理司就《办法》修订背景、意义和条款内容作了全面解读。各地区参加培训的同志围绕贯彻落实《办法》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机关事务管理、财政等部门的90余位同志参加培训。

国管局举办《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部门专题培训班。国管局房地产管理司就《办法》制定背景、意义和主要条款内容进行了解读,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就《办法》有关办公用房建设方面的内容作了重点解读,审计署财政审计司结合审计实例介绍了审计工作中办公用房管理的有关具体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办公用房管理工作的230余位同志参加培训。

国管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教育部、卫生计生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质检总局等部门组织对全国各省(区、市,西藏自治区除外)、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直属机关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进行了评价考核,并对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进行了复核验收。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制发省直机关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实施方案,6次召开调度会对86个省直部门垃圾分类工作进行督导,组织4个检查组逐一对86个部门进行实地督导;召开省直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推介会,组织3家专业机构与省直机关签订垃圾分类回收合同;向省直机关发放了《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手册》《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宣传手册》等6种宣传材料2000多册,配置生活垃圾投放箱5600多个,配置餐厨垃圾分类箱285个。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牵头推进省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此项改革被省委深改组列为当前需要重点突破的10项重要改革任务之一。经省“四大家”秘书长联席会议初步审议同意,由省管局牵头,启动省直行政事业单位房屋、土地和公务用车等实物资产专项调查工作,将调查与普查相结合,进一步修改完善《省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

综 合 简 讯

2018年第1期《紫光阁》杂志刊发中共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文章《推动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第一后勤服务中心作为自治区管局服务管理标准化建设试点单位,赴自治区标准化院参观学习,深入了解标准化体系建设相关内容。

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省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报告培训班,部署2017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报告和机关事业单位所办企业国有资产报表编报工作。

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到各市开展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年度考评调研,深入了解各地工作进展特别是完成目标任务、优化工作机制、重点领域改革等情况。

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批复同意局属11个事业单位的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局属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基本完成。

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到咸宁和孝感两个片区调研《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和《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贯彻落实情况。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省直机关存量公有住房专项清查工作,共完成114家省直单位存量公有住房情况摸底,并起草完成了相关制度办法,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构建机关事务全方面标准化工作体系,截至目前,已发布国有资产管理、机关食堂管理、机关办公楼物业服务、机关党务建设等6个方面标准化工作体系。

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开展全市公共机构能耗统计培训,市级公共机构及11个区机关事务管理机构负责能耗统计工作的同志共300余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