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总第72期)

来源: 国管局网站 发布时间:2020-03-02 字体:[ ]

重 要 会 议

国管局召开2020年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并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接见全国政府秘书长和办公厅主任会议全体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会议要求,总结2019年机关事务工作,部署2020年主要任务。会议指出,2019年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在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取得了新变化、新实践、新成效、新发展。会议强调,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要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抓好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深入落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要求,更好发挥职能作用;抓好“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国管局副局长赵峰涛、王永红分别报告了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和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落实等方面的工作,国管局副局长赵建国主持会议,国管局副局长和培林出席会议。与会代表进行了分组讨论,浙江、四川、贵州等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审计署机关服务局作了交流发言。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部分试点地区机关事务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事务管理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国管局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国管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陈小江主持召开向国管局党组书记李宝荣的反馈会议,出席向国管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李宝荣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十一巡视组组长刘维佳代表中央巡视组分别向李宝荣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李宝荣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

国管局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暨巡视整改警示教育会议,国务院副秘书长,国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宝荣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认为,2019年,国管局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政治建设、抓好主题教育、发挥职能作用、强化服务保障、提升质量效能,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提升和成效,为党政机关运转、施政效能提升提供了坚实支撑。会议指出,2020年国管局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扎实推动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持续推进集中统一管理和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保障管理效能,着力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局70周年。会议强调,全局干部职工要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抓好巡视整改,推进业务工作,要注重规范、讲求规范,通过规范推进国管局的正规化建设。会议要求,要认真抓好中央巡视整改任务落实,一是高度重视,二是深刻反思,三是坚决整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峰涛、王永红、赵建国、和培林出席会议。

领 导 批 示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对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服务保障老同志工作作出批示:“希望省机关事务局不辜负老同志及其家属的鼓励和期望,再接再厉,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省委常委、秘书长陈金彪作出批示:“保障服务工作做得细,应充分肯定。”

江西省省长易炼红在省管理局报送的《江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安排》上作出批示:“2019年的工作可圈可点,望以更加昂扬、务实的精神和作风抓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再创佳绩。”江西省常务副省长毛伟明同志作出批示:“机关事务工作繁重,任务艰巨且影响面大。2019年,省管局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管局的决策部署,工作积极主动,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各项事业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尤其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围绕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等方面取得明显进展,值得充分肯定。赞成2020年工作安排,并衷心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再创佳绩。向全体同志问好!”

业 务 工 作

内蒙古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第二车辆服务中心认真筹划、精心准备、科学组织,圆满完成了自治区“两会”期间车辆服务保障任务,期间共出动服务车辆3315台次,服务代表、委员8270人次,取得了会议期间车辆服务保障“零失误、零差错”的成绩,赢得了“两会”代表、委员及相关部门的一致好评。

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会,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和贯彻落实好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扎实做好服务、保障、管理各项工作,并重点抓好“绿叶工匠”培育选树创评、机关美食节和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等特色工作。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精神,要求牢固树立治理思维、治理理念,落实李宝荣局长提出的“七个体现”具体要求,认真谋划今年工作思路,重点做好节约型机关创建、机关事务管理制度健全完善、服务保障效能提升、“十四五”规划编制、安全稳定等工作,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

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精神,会议要求:一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二是推进集中统一管理,带头过紧日子,抓好节约型机关创建;三是补齐服务保障短板,加快推进保障房建设,跟踪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强化省直集中办公区公共事务管理;四是努力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进机关事务法治化建设,加大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力度,加快推进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尽快出台公务用车平台、公共机构耗能定额标准,修订《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规范》,优化集成现有信息化管理平台等。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工作质量提升年”活动动员会,印发了《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开展“工作质量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并进行了安排部署。“工作质量提升年”活动分为动员部署、对照检查、健全制度标准、整改提升四个阶段,旨在解决服务意识、责任意识不强,思想作风、工作作风不实,服务规范、工作标准不清,工作能力、专业技能不精,制度体系、工作流程不完善等问题,从而提升全局各项工作质量和管理保障能力,打造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机关。

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党组会议,学习传达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学习了李宝荣局长讲话精神。会上强调要结合当前工作实际,把今年的工作要点和目标管理任务主动融入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精神中, 树牢“两高三致”工作理念(高标准、高质量,精致、细致、极致),推动全省机关事务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宁夏回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了自治区政府集中办公区规范管理工作联席会议,通报了政府办公区物业管理情况,分析查找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就政府办公区办公用房管理、后勤服务保障情况作了说明,就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进行了深入讨论;会同银川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全区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调查制度暨能耗统计数据质量抽查培训班,围绕银川市公共机构能耗统计、节水型单位建设的先进做法及全区能耗定额标准化试点工作展开培训,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能耗统计工作、能耗定额标准化试点工作、统计数据质量工作提出了要求,为扎实开展2019年度能耗统计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浙江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坚持改革创新理念,优化公务用车配备更新源头管理,严把过程审批关,落实常态化监管,实现公务用车全生命周期管理。2019年,审批处置车辆43辆,更新车辆33辆,新增购车10辆,新增指标证41个。收到政府号段号牌车辆违章信息208条,同比下降69.1%。

四川省广元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召开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推进会,对全市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推进,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类公共机构要充分认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明确工作步骤和目标任务,熟悉生活垃圾分类的具体要求,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狠抓长效监督制度建设,为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与中国最干净的城市作出积极的贡献。

制  度 文 件

四川省资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起草的《资阳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经资阳市委、市政府同意,已正式出台施行。《细则》出台前期,由市管理局牵头采取座谈交流、前往县(区)及部分乡镇实地走访等形式进行调研,会同市纪委监委、公车改革办公室、司法局、财政局、审计局等单位,就执法执勤用车和特种专业技术用车购置审批权限、公务用车登记等问题进行专题研讨,并邀请省局等单位进行组织论证,确保《细则》内容的合法性和可操作性。

试 点 工 作

贵州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第11次信息化建设专项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听取并研究了“贵州省机关事务云”项目建设及验收筹备等工作推进情况。会议指出,“贵州省机关事务云”已正式上线试行并完成招标采购,一体化平台及各业务系统投入使用,试点各项工作还要继续按时间表、任务图加快建设、加紧推进。会议要求加快推进项目验收等工作,一是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统筹。二是各工作专班紧紧围绕“聚通用”需求,确保“机关事务云”真正做到能用、好用、管用。三是云上贵州公司及湖南创科公司要及时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四是制定好验收工作方案,完成试点成果展示片制作等。五是加大信息化建设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力度,推进机关事务各项工作开展。

综 合 业 务

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深化“十百千”活动,借助全国机关事务系统资源,推广“成都造”地理标志品牌,搭建展销平台销售贫困地区产品1000余种,开通“农业+文创”等扶贫直通车,助力决胜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