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总第32期)

来源: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07-12 字体:[ ]

公共机构节能

根据《关于2018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的通知》,今年6月11日至17日为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是“节能降耗保卫蓝天”;6月13日为全国低碳日,主题是“提升气候变化意识强化低碳行动力度”。全国机关事务系统围绕节能宣传周活动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推广活动:

国管局、江西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了“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示范引领——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宣传展示暨江西省公共机构节能十周年专题宣传活动”。国管局副局长陈建明,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伟明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负责同志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毛伟明同志指出,公共机构节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推动公共机构节能不断迈上新台阶。陈建明副局长和毛伟明副省长共同推出了全国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地图,交通运输部代表宣读了公共机构绿色出行倡议书,江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领导宣读了江西省公共机构节能十周年专题宣传活动方案,活动现场公布了江西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大使候选人推荐名单。

国管局副局长陈建明带队赴江西省景德镇市调研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与有关部门进行了座谈,并参加了景德镇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周年专题宣传活动和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主题报告会。

国管局举办中央国家机关干部职工“行为节能做表率绿色办公我先行”倡议活动,国管局副局长赵峰涛致辞,教育部办公厅代表宣读了倡议书,国资委机关服务管理局代表做了发言。现场举办了倡议书签名、垃圾分类投放体验和节能体验健步走等活动。此外,在宣传周期间,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先后开展了干部职工节能承诺签名、节能知识分享、节能宣讲展示等活动。

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省节能办、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及杭州市有关机构举办浙江省暨杭州市节能宣传周活动,展示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开展百名青年志愿者骑行宣传低碳出行和节能降耗、旧报纸兑换绿植等活动。

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东营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山东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举办了节能成就、节能产品和节能摄影展,组织参观了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管委会、东营市人民医院等节能示范创建单位。

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同自治区节能减排办、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厅、妇女联合会以及南宁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启动仪式,组织了公共机构节能优秀成果和循环经济成果、节能减排降碳新技术新产品、新能源汽车、环保妈妈等宣传展示活动,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秦如培出席。

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渝北区人民政府举行2018年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启动仪式上,安排了集体签名、节能宣传展示和新能源汽车试乘试驾等活动,同时对节能新产品、新技术、资源综合利用方法进行了宣传推广。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省委外宣办、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等8个部门共同举办2018年四川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系列活动。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崔保华出席启动仪式并指出,全省各级公共机构要认真贯彻《四川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参与节能减排,大力倡导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应有贡献。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团委等单位,启动以“坚决打响新时代黄河保卫战”为主题的2018年环境教育宣传周活动,先后举办了“生态立区与法同行”环境保护知识竞赛、“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承诺签名、“绿色出行”——千人公益骑行和徒步活动以及垃圾分类回收、处理现场体验等系列活动,并邀请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各界代表参观了自治区环境监测中心站、银川市第三污水处理厂等节能示范单位。

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市级机关和各区(市)县同步举办了科普展览、产品推介、知识竞赛等活动,并采取了办公区域定时关闭空调及照明等节能措施。

西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共青团西安市委、市发改委、市教育局以及西安文理学院、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举办节能宣传进校园暨2018年西安市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并在启动仪式上,组织了“节能降耗,保卫蓝天”签名活动。

重要会议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部署会,印发了《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会议强调,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省委作出在全省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部署,意义重大,要对标机关事务管理“七化”方向和《关于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扎实成效检验活动成果。

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推进省直事业单位改革动员部署会,传达了《中共辽宁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省直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组建企业集团方案>的通知》和《关于省直事业单位改革方案的说明》,宣读了《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推进省直事业单位改革有关工作实施方案》。会议强调,为完成好省直事业单位改革过程中国有资产清查划转、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调整配备、事业单位划入辽勤集团等相关工作,各工作小组和相关单位要严格按照改革方案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领导批示

安徽省长李国英同志对全省机关事务工作作出批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是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全省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着力深化改革、规范管理、优化服务,在保障党政机关运转、促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各方面,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新时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后勤’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管理有规可依、保障有标可量、服务精细专业、手段智慧智能、运行规范高效、资源集约节约’目标,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不断开创全省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新局面。”

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伟明同志在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全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进展情况的报告》上作出批示:“进展顺利,开局良好。赞成工作考虑,继续抓好各项工作部署的推进落实,并及时掌握面上动态,讲清政策,解疑解惑,维护好大局稳定。”

制度文件

安徽省委、人民政府出台《安徽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和《安徽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自2018年6月1日起施行。两个办法分别明确了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管理的依据、原则以及适用范围,对权属管理、配备管理、使用管理、维修管理以及监督问责等内容进行了规范。

江西省人民政府出台《江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自2018年8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明确了机关事务工作的依据、原则、主要部门等,并重点对经费管理、资产管理、服务管理进行了规范。

业务工作

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大调研活动调研实施阶段工作完成,共组织开展调研活动76次,调研对象涵盖市级机关、区机管局、局属事业单位以及局受托监管企业等单位共141家,收集问题共计616个,已解决问题72个。

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省编办关于设立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用房管理处的批复》要求,正式设立办公用房管理处,主要职责是建立健全党政机关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制度,指导全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工作。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开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实施情况专题调研,对贫困山区乡镇和平原、峡谷及超高海拔山地公务用车使用环境进行了调查,重点了解了各地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公务用车信息化平台建设情况以及公车改革面临的问题,并征求了对《四川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的意见建议。

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中层以上干部务虚会,研讨谋划当前及未来一个时期机关事务改革发展思路。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精神、浙江省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发展试点方案。

综合简讯

国管局举办了三期机关事务大讲堂“科技创新与共享经济”系列讲座,邀请小米科技、滴滴出行、京东集团创始人分别进行了“以创新和品质推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共享经济与新时代交通出行革命”和“正道成功”为主题的演讲。

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接待办)召开2017年度综合考核结果反馈会,省委第十综合考核组通报了省管局2017年度综合考核结果,局(办)领导班子被评为“好”等次。

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了外地政府驻渝办事机构信息工作会,市经济和信息化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在会上作了“重庆市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专题报告。

贵州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门户网站正式上线运行,网站设计了动态新闻、信息公开、通知公告等模块,具有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等功能。同时,省管局的微信公众号也同步上线。

青海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赴四川省省级机关金牛西苑管理中心考察调研,围绕省级干部住房建设、服务保障及省级干部住房管理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