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南通市图书馆及综合服务中心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行动

来源: 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8-26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中,南通市图书馆及综合服务中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节约型机关创建为主线,从三个方面着手,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协同推进节能降耗和降碳减碳。

一是完善能耗管理建设。 2020年10月起至2028年9月图书馆及综合服务中心实施费用托管型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强化能耗目标管理,实行能源资源消耗分区、分项计量。该模式不仅对低能效设备进行了更换,同时还建立了完善的能源监测管理系统和机电设备智能管控系统,为精细化能源管理建立了必备的技术基础。

二是开展低碳宣传教育。利用今年的“节能宣传周”等活动,面向公共机构和机关干部积极宣传绿色发展理念、倡导低碳生活方式,特别是党政机关领域推进节能降碳的力度、成效和经验;同时将节能、垃圾分类、碳达峰、碳中和等内容纳入干部职工日常考核,用以增强干部职工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

三是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以减量生活垃圾为目标,做好公共机构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委托专门机构对厨余垃圾进行源头回收。大力倡导节约机关、光盘行动,全面取消一次性纸杯和塑料制品,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从源头上推进办公垃圾减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