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我局获评南通市2021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

来源: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3-15 字体:[ ]

2021年度,我局坚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注重在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上下功夫,为推动机关事务管理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近日,我局被市人民政府表彰为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

一、加强组织领导。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系列活动,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深入宣传新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强化局党组对局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规定要求。进一步明确局主要负责人是局系统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局党组班子成员抓好安全生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明晰各处室、局属单位在安全生产管理中应履行的共性职责和具体职责,突出物业、维保等后勤服务单位对责任范围内的安全生产管理,全员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局党组书记、局长钱志平撰写的文章《为机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安全保障》在《南通日报》“党政干部讲安全”专栏刊用。

二、狠抓责任落实。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科学谋划局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设立安全专员,落实月度工作例会制度和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清单,构建局领导-处室(单位)负责人-安全专员-安全员-岗位人员的塔式安全责任体系层级,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网格,确保安全责任落实到最后一公分。调整完善局党组班子成员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与处室、局属单位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与中心入驻单位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强化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建立全覆盖的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将职责细化落实到具体措施、具体岗位、具体点位和具体责任人,实行照单履责、按单办事,把闭环做实、责任落地。撰写的论文《按下加速键 不松安全键》获中国机关后勤杂志社、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党委联合举办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征文活动优秀作品奖。

三、突出常态化巡查。认真开展七一百年大庆、全国(省、市)两会等重要时期和元旦、春节、五一、国庆等重大节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紧盯火灾防控、燃气、极端天气、公车出行、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重点内容,紧盯高层建筑、厨房油烟排污管道、电气设备、重要设施设备等重点部位,紧盯动火、高空、检维修等重点危险作业,紧盯电梯、中央空调机组压力容器、立体机械停车位等特种设备,紧盯幼儿园、图书馆等重点人员密集场所,紧盯出租房、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及其他容易发生隐患苗头的区域、部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开展常态化安全生产检查自查,全面排查安全风险隐患。

四、强化应急响应。制订《气象灾害和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开展首次网络安全和电力中断应急预案演练,切实提高生产安全险情或事故的第一时间应急处置能力。修订《安全保卫规章制度》《防范和应对处置恐怖活动规章制度》,制定印发《市行政中心内部交通秩序管理规定(试行)》,召开交通安全警示教育会议,增加中心交通安全设施,加强中心内部交通秩序管理。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日活动,积极参加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深化安全生产基础建设。切实做好极端天气安全防范,通过安全专题讲座和主题宣讲,广泛宣传普及应急处置知识。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外来人员进出管控。

五、寻求智力支持。定期不定期邀请消防、燃气、检测等专家参与专项建设项目评审论证,参加专项安全检查,开展风险评估,加强现场点位摸底排查,全面排查安全风险防控情况,对应急预案制定提供技术支持。开展季度保安服务工作考核,组织保安队“四比、四看”竞赛、“六防”活动和春季、冬季以“加强岗位练兵,促进安全生产”为主题的业务培训,努力提高保安队伍综合素质。对行政中心等气体灭火系统、机械排烟系统和自动报警系统等设施进行改造维修更新,完成市行政中心等三个中心监控系统更新整合项目(第一期)建设,不断提升技防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