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第27期)

来源: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05-24 字体:[ ]

重要会议活动

国管局组织部级领导干部参加主题为“助力大规模国土绿化,建设新时代美丽家园”的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2002年开始,全国绿化委员会与中共中央直属机关绿化委员会、中央国家机关绿化委员会、首都绿化委员会联合举办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至今已是第17次,已有2920人次部级干部参加活动,累计栽种树木34180多株,为建设绿色首都、引导全社会积极投身国土绿化事业和生态环境保护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国管局作为部长义务植树活动的牵头部门之一,一直将其作为每年的一项重点工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义务植树,身体力行在全社会宣传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指示精神。

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委秘书长樊金龙赴省管局调研,在座谈会上指出:近年来,省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持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着力深化改革和专项任务,不断加强机关事务规范管理,注重完善机关运转的基础性保障,努力为机关干部职工解难事、办实事,在服务全省发展大局中较好发挥了职能作用。在下一步工作中,要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执行好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要加强统筹谋划,加强对省级机关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国有资产管理,同时强化对市县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指导;要细化服务保障,进一步强化科学管理,提升服务保障绩效,努力为机关高效运转服好务,为干部职工服好务,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和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积极发挥职能作用。

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接待办)召开干部大会,宣布省委决定:任命李必方同志任省委副秘书长、省管局党组书记,提名为省管局局长、省接待办主任。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何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决定由李必方同志担任省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充分体现了省委对省管局领导班子建设的关心支持,对机关事务工作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机关政务工作高效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下一步工作中,要树立“中心工作开展到哪里,服务工作就保障到哪里”的意识,加强公务接待活动的统筹安排、监督把关,加强接待任务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管理,以新的工作思维、新的服务理念、新的保障方式,不断提高机关事务工作的管理、保障和服务水平。

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2018年工作会议,福建省委常委、秘书长梁建勇出席会议并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工作期间曾语重心长地指出:“机关后勤工作很重要,工作很苦、很累,各级机关应重视这项工作,把后勤工作抓实抓好。”十多年来,历届省委、省政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高度重视机关事务工作,不断推进各项事业改革发展。新时代有新目标、新任务,要求我们有新气象、新作为。要强化“四个意识”,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突出工作重点,切实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加强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机关事务保障水平。

陕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全省机关事务工作会议。会议对2017年度全省机关事务系统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优秀调研成果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通报表彰,省委机关服务保障中心、宝鸡市管局等七家单位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会议强调,2018年工作要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核心,以理论研究成果引领发展方向,大力推进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扎实抓好“两个办法”贯彻落实、稳妥推进企事业单位公车制度改革,不断提升机关事务工作水平。

制度文件

国管局向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和局属各单位印发了《机关事务标准化发展规划(2018—2020年)》。《规划》以推进机关事务保障标准化为主题,主要包括4部分内容:第一部分从建设现代机关事务、全面深化改革、提高保障质量效率等方面,对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意义进行了阐述;第二部分明确提出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总体要求,确立了未来3年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发展目标;第三部分全面部署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提出了完善标准体系、强化标准实施、构建监督评估体系、助推地方标准化建设、夯实基础等5项重点任务;第四部分包括3项保障措施,从强化统一领导、开展宣传培训、加强组织实施等方面切实推动规划目标任务落地。

国管局向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印发了《中央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配置计划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和完善了资产配置计划的编制、工作程序、调整机制以及执行监督等内容。

业务工作

国管局、国家标准委向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和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方机关事务管理部门高度重视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建立健全“3专、2报、1会”工作机制,科学制修订分项标准,大力推动地方标准制修订,加强改进标准实施应用,建立完善标准监督评估体系,有序推进试点示范建设,抓好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各项任务统筹落实。

国管局、国家标准委向湖北、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四川省管局和十堰市管局为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单位,提出到2019年9月底,试点单位出台一定数量地方标准,基本实现机关事务工作规范有序、质量优良的试点目标,明确了科学编制分期标准、大力推动地方标准、加强改进标准实施的具体试点任务。

国管局公共机构节能司会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组织召开《公共机构能耗定额标准编制和实施指南》编制启动会,成立了指南编制工作小组。会议期间,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等单位的相关专家以及山东、上海、广东、江西、宁夏等省(区、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有关人员就指南编制目的、编制原则、框架结构、指标体系设计等内容进行了讨论,并明确了下一步工作计划和时间进度安排。

黑龙江省、浙江省、江西省、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分别召开全省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数据会审会议,对公共机构能源资源主要指标及节能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了核算,对2018年公共机构节能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期间,黑龙江省管局进一步明确了能源资源消费统计数据报送的基本原则、统计内容及统计方法;浙江省管局组织有关人员实地参观了舟山市行政中心与浙江海洋大学的能耗监控平台项目、中央空调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和节约型校园建设情况;江西省管局组织了三次座谈会,就《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实施10周年专题宣传活动、公共机构节能“十三五”中期评估等工作进行了座谈讨论;福建省管局审核了重点用能单位名录库。

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公共机构节能联席会议组长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2017年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开展情况,并部署2018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任务,对公共机构节能纳入党政机关绩效考核的四项内容进行了说明,传达了《南京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考核评价和奖励办法》精神,对2018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暨第四届南京市公共机构节能减碳宣传月活动提出了要求。

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2018年第一季度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联席会。会议肯定了部分区(市)县的智慧停车、智慧办公、共享食堂、资源整合等特色工作,并就全市机关事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成都市“全面落实年”动员大会精神落地落实提出了讲政治、讲方法、讲互动等具体要求。

综合简讯

青海省人民政府任命徐宁同志为青海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青政人〔2018〕2号),徐宁同志原任青海省政协办公厅副秘书长。

内蒙古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考察组赴广东省、福建省学习考察公务用车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和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制定有关情况。

黑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采用大宗商品(食品)定点采购方式,分别与4家省知名企业签订合作协议,降低了服务成本,提高了食品安全等级。

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深入开展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两个办法”的宣传培训,积极争取省委组织部的支持,将“两个办法”列入省级党校培训课程内容,并已开始授课。

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汽修中心、机关公车中心分别荣获“2017年一、二类维修企业信用考核评定(AAA级)企业”和“2017年杭州市汽车租赁企业信用考核评定(AAA级)企业”称号。

(转自国管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