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湖北黄冈: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 推进绿色公务出行

来源: 国管局网站 发布时间:2024-02-22 字体:[ ]

近年来,湖北省黄冈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始终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紧扣公务出行“绿色、低碳、环保、节约”的目标,持续加大新能源公务用车推广力度,提升公务出行保障效能,以实际行动引领机关绿色出行新风尚。2023年度全市公务用车更新配备中,新能源汽车占比80%以上。

强化制度保障。结合黄冈市实际,印发《黄冈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明确规定除特殊工作要求外,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更新配备一律使用新能源汽车,为全市党政机关带头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强化宣传推介。举办新能源汽车推介会,邀请国产新能源汽车品牌走进党政机关,通过车型展示、性能介绍、试乘试驾和经验交流等方式,提升党政机关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度和认可度。主动为党政机关与新能源汽车企业搭建对接交流平台,引导车企量身打造更多适合公务出行的新能源汽车车型,面向党政机关和广大干部职工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提供优质便利服务,推动党政机关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

严格更新管理。加强公务用车配备更新管理,将国产新能源汽车更新占比作为公务用车配备更新的硬性指标。会同财政部门,对照新能源汽车更新计划,为机关事业单位统筹购置新能源汽车,切实规范新能源汽车配备,加大推广使用力度。践行勤俭办事原则,从严审核车辆更新、报废手续,坚决杜绝借配备新能源汽车为由,提前更新、报废在用公务车辆。

市县一体推进。坚持一盘棋思想,明确全市党政机关配备更新新能源汽车比例年度目标任务。加大对各县(市、区)党政机关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的协调督导力度,建立月统计评价考核制度,定期对各县市区比例达标落实情况进行排名,及时对新能源汽车配备比例不达标的县(市、区)开展专项督查,确保全市齐头并进、整体推进。在市、县两级机关事务部门的强力推动下,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严格按照要求购置新能源汽车,有效提升新能源汽车在公务出行保障中的比例。

拓展应用渠道。针对公车改革后基层公务用车编制受限、车况相对老旧等现实困难,积极探索实践“社会化运作+规范化管理”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保障基层公务出行模式。在偏远乡镇开展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试点,有效拓展了新能源汽车的保障途径,力争以更低的用车成本、更灵活的用车方式、更规范的监督管理缓解基层公务出行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