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总第74期)

来源: 国管局网站 发布时间:2020-04-13 字体:[ ]

疫 情 防 控

国管局全力服务保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国二招宾馆举行,自接到保障任务以来,国务院副秘书长,国管局局长、党组书记李宝荣就做好新闻发布会服务保障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做到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全力保障、从严防控,固定路线、隔离场所,并专程到国二招宾馆检查指导。国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峰涛多次到现场指导工作。宾馆专门制定《北京国二招宾馆关于接待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工作方案》,就消毒机制、区域隔离、参会人员及车辆管理、会场服务、人员安排等事项,逐一进行周密细致部署,全力以赴做好相关工作,保障了新闻发布会的顺利举行。相关部门领导对国管局及国二招宾馆的服务保障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国管局党组决定,机关党委从管理的党费中划拨一定资金,用于支持疫情防控一线的基层党组织开展防控工作。本次划拨的党费,按照聚焦一线、突出重点、精准拨付的原则,主要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职工,支持承担专项防控任务的14个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用于购买疫情防控有关防护用品、药品等;补助因患新冠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及家属。

局党组书记、局长、局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宝荣带队先后赴局属广源小区、新海苑小区,以及广东、广州、新疆、浙江驻京办事处,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慰问一线工作人员,进一步研究部署防控工作。党组成员、副局长、局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峰涛、王永红、和培林先后陪同检查。

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圆满完成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接待任务。省局所属综合服务中心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组织11名干部职工返岗,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精心提供食宿等后勤服务,得到专家组成员的称赞。宜昌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灵活运用政策,疫情期间各单位公务用车无条件满足防控工作需要,为防疫工作提供有效应急保障。黄石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与对口扶贫村、社区开展结对帮扶, 驻村工作人员配合做好防疫工作,所有在职党员干部在结对社区和居住地所在社区开展防控工作,助力防疫攻坚战的胜利。孝感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积极行动,会议中心各负责人白天负责不间断巡查,晚上参与指挥部各类碰头会会议服务工作;为市妇幼保健院发热门诊临时征用两处用房,连夜清理腾退,确保应急保障工作落实到位。随州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公务用车保障小组里,党员司机们纷纷带头响应,春节前就自愿取消休假,38名司勤人员累计安全出车近千台次,安全行程六万余里,全力保障防疫阻击战。

武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医护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克服封城后的人力、物资困难,多方协调配合,全力做好国家部委、解放军部队和全国各省市组派的314支医疗队、35565名医护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服务期间共收集援汉医疗队关于生活、住宿、安全、医疗物资等5大类200余项需求,大部分由区机关事务中心和接待协调组解决,其余转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解决,最长落实时间不超过2个工作日。在收集各医疗队需求的基础上,制定服务标准,完善服务细则,确保医护人员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之中。

天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严格做到“人员管控到位、预防消毒到位、服务保障到位、宣传引导到位”,确保市委市政府机关大院、迎宾馆、市领导生活区等重点管辖区域万无一失。组织第一批127名下沉社区党员,仅用1天时间集结到位,积极参与到人员排查、出入登记、宣传疏导、服务保障等工作中。并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有序推进局属单位复工复产。

山西省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迅速反应,面对疫情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启动全局日报零报制度;主动履职,出台相关政策,第一时间为省红十字会、省眼科医院协调解决发热门诊业务用房,根据实际需要为省保健委紧急提供一辆疫情防控工作用车;完善措施,持续抓好宣传教育、应急值守等工作,严格落实登记管控,做好物资储备;冲锋在前,领导班子成员包干包片,加强与驻地党委、政府的沟通联系,积极配合街道办、社区搞好疫情防控;统筹兼顾,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推进年度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对制定出台超标办公用房整改处置措施、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各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黑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疫情防控网络。一是实行领导干部“首责制”,对省级领导集中居住地、集中办公区,物资库存储备等重点环节实施“点穴式”防疫防控专项督查。成立下沉社区防疫工作小组,32名党员干部进入16个物业小区,协同形成疫情防控合力。二是严防人员聚集,集中办公区由驻区各单位包点、包片、包段做好卫生保洁工作,实行弹性办公制度,上班期间不允许随便走动。三是保障工作高效运转,依托“互联网+幼儿教育”模式开展局属六所幼儿园居家教学工作,依托门户网站、APP和微信公众号多渠道办理公积金业务,将防疫工作和职能工作同步推进。

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五强化、五到位”,扎实抓好各项疫情防控举措落实。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深入一线检查慰问,确保市级机关正常办公运行;抽调15名后勤服务人员,会同有关单位对全市144家市级行政单位、28家一线行政服务窗口进行摸排检查;延期处理28个政府采购项目,取消会展场所大型会议等;线上线下同时加大宣传力度,针对抗击疫情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先锋模范和好人好事进行积极策划汇编宣传。

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加强领导,实施全口径严格排查机制,按照“一人一表”要求,每天全覆盖排查5000余人,工作人员按要求签订个人事项承诺书和健康承诺书。二是担当履职,每天参与服务保障的一线同志达1000余人,并高效完成浙江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出征仪式的保障任务,省直公积金中心推出一线工作者不能归还公积金贷款暂不作逾期处理等配套服务。三是健全机制,建立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重点任务分工包干制度、企业复工应急协调机制,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扎实有力开展。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承担江苏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应急用车保障工作,在省级机关租赁车辆定点企业中选择一家,成立了应急用车保障小组,并要求服务企业对参与保障的工作人员近期行动轨迹、身体状况进行梳理排查。应前方指挥部的要求,分别向武汉市和黄石市派遣1辆应急车辆,并对驾驶员期间工作、生活和个人防护作出了明确安排。

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同志多次到省政务大厦、省行政中心等重点区域进行检查指导,采取多种形式不断强化分管单位疫情防控思想认识;抽调6名同志组成督查组,每天3次对省行政中心进出口体温监测、服务保障人员管理、食堂就餐、公共部位环境清洁等进行巡回检查;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指导,加强动态监管。

河南省机关事务系统全面动员、积极行动,狠抓疫情防控措施落地。省局机关各处室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下沉分包”措施,办公室、财审处、住房处、建管处等处室人员坚持每日下沉一线,配合社区做好院区人员出入管控、疫情信息收集、院区卫生消杀等志愿服务。鹤壁市管理局积极组织开展捐款活动,共募集捐款17210元。南阳市机关事务中心为市防疫指挥部应急组以及40余家入驻单位、3000余名干部提供安全有序的服务保障。三门峡市管理局30余名党员志愿者组成3支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分别坚守9个社区的执勤点,扎扎实实守护一方群众安全。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突出两个围绕,狠抓疫情防控工作。围绕机关事务核心职能,先后印发3个文件,指导省直单位办公场所等疫情防控;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指示,抽调28名干部组成8个督导组,对92家省直单位办公场所等疫情防控工作现场进行督促指导和回访核实;圆满完成省委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办公室交办的两批次对口支援黄冈车辆保障等任务。围绕局系统自身疫情防控,突出重点抓好全局系统10921名干部职工和学生疫情排查;协调抓好办公场所、住宅小区、周转住房等联防联控;分类施策抓好局属幼教职教、公积金中心、枫林宾馆、金辉酒店等单位疫情防控,传导、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重庆市机关事务系统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健全疫情防控体系,确保机关健康有序运行。一是及时安排部署防疫工作,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食堂、车队、局属宾馆等基层单位,检查指导消毒杀毒、餐饮服务、会议服务等保障工作,帮助解决疫情防控中的具体困难。二是超前谋划协调防控物资。沙坪坝区、南岸区、江北区等紧急采购红外线医用测温仪器,共享采购资源。三是严防死守落实防控措施。璧山区、长寿区创新推出防飞沫用餐透明隔断,并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完善。市级机关后勤服务中心每隔2小时就对电梯按钮、门窗扶手等细节部位进行清洁消毒。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所属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积极响应号召,选派来自呼吸重症、急症等科室的三批援驰武汉医疗队,出征一线援助肺炎救治工作。德阳市管理局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到基层社区上门入户挨家走访,对外地返回人员进行逐一摸排,共摸排疫情1257户次,个体工商户38家,协助小区发放居民临时通行证691张。广元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作为市疫情指挥部后勤保障组成员,及时安排并建立应急物资发放出入库台账等制度,党员干部深入“双报到”社区开展联防联控,第一书记迅速驻村开展防疫工作,通过成立村党员志愿者队伍、设置疫情检测点、悬挂宣传标语、入户摸排调查、统一配置收集丢弃口罩垃圾桶、劝导村民不聚集、自制简易防护口罩等措施助力当地党委政府防控疫情。

贵州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常规业务工作,在确保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同时,努力推动业务工作开展。一是领导小组前后召开三次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在集中办公区进出管理、消毒杀菌、食堂餐饮保障以及公务用车保障和业务指导等方面认真履职、积极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应有贡献。二是执行弹性工作制,在防控到位的前提下认真谋划和抓紧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全年工作有序开展。

陕西省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全面动员、迅速行动、精准施策,成立工作专班后立即制定工作方案,认真摸排敏感人员信息,详细统计新城大院内外72家单位中涉及的4054名干部职工和临聘人员;周密做好机关和系统安全防控工作,严格落实错峰上班、门禁安检、餐饮服务、环境卫生、防疫储物、住宅小区安全制度;立体开展防控信息科普宣传,帮助机关干部职工正确识疫、科学防疫。

青海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全力以赴筑牢“四道防线”,一体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一是筑牢“组织体系”防线,成立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分设援青干部周转房、干部公寓、七一路办公区及348项目工地等8个“一线”防控组,在宁干部职工1月26日全部进入上班状态。二是筑牢“重点部位”防线,精心做好集中办公区、施工工地、干部住宅小区的防控工作。三是筑牢“服务保障”防线,对四大班子和57家省直单位公务用车值班管理进行检查和排查,实行援青干部分餐制并每日配送三餐和中药汤剂。四是筑牢“自身管理”防线,以最严格的纪律和制度,强化宣传教育,抓好内部管理,全面排查内部疫情防控隐患。

宁夏回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紧紧围绕自治区政府办公区、省级干部住宅区等重点区域疫情防控,2个“逆行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服务保障等重点任务,分类制定工作方案,多方采购防控物资,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点,实施局领导蹲点包抓制、相关责任人24小时在岗带班制和机关干部下沉一线等防控措施。及时为自治区指挥部调配办公设施、公务车辆,完成运送援鄂物资后41名返宁人员的隔离服务保障任务,持续做好医疗救治定点医院118名医护人员的隔离保障工作,印制疫情防控相关文件3万余份、问答手册21万余册,同时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努力为政务高效运转提供优质的保障服务。

沈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严把“六道关口”,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一是严把办公区人员“入口关”,办公区内必须佩戴口罩,进行体温检测和询问登记。二是严把办公区防护“消杀关”,提高办公区消毒、通风频次。三是严把办公区就餐“安全关”,采取分批次、分时段、分散方式就餐。四是严把办公区车辆“通行关”。五是严把办公区危险品“管控关”。加大对办公区酒精消毒制品的登记备案和巡查检查力度。六是严把机关财务“保障关”,保证疫情防控紧急业务资金及时到位。

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市财政局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政策〉有关政策的工作方案》,对承租市属及以下国有经营用房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收2020年2、3月份租金,并签订了全市首份复工复产房租减免合同。

青岛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全力做好市级机关集中办公区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加强市级机关集中办公区安全防范和疫情防控,对进出办公楼、卫生清洁消毒、机关人员用餐、机关班车开行、后勤人员防护等环节,逐一进行分析研判,确保应对措施科学合理;多次制发通知,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督促驻集中办公区各单位、各物业服务单位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切实把好入门关、做好消毒杀菌、加强餐厅管理、加强机关班车管理、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织密织牢防控网络;中心组成多个专项工作组,分赴各集中办公区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全面加强监管集中办公区疫情防控工作。一是联防联控,与市直机关工委、市卫健委联合印发相关通知,加强与卫生、公安、驻地街道社区等单位疫情信息沟通,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二是宣传引导。制作《机关疫情防控手册》2万余册,张贴防疫专题宣传画174幅,滚动播放防疫宣传视频,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科学防护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三是创新举措。进一步加强对进入集中办公区人员、车辆的管控力度,在上班高峰期实行人车分流,在办公区出入口铺设消毒地毯,实行“车轮消毒”和“鞋底消毒”,消除潜在风险。

江苏省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落实常州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助力企业恢复生产的意见,累计对承租市级党政机关经营性房产的182家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550余万元,以实际行动向市场主体传递党委政府的关怀。

浙江省海宁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强力实施机关小区防控,开展调查摸排,通过上门巡查、电话询问等方式核对确认户主信息、入住及租户信息、春节去向、身体状况等;实施24小时督查,严控人员车辆出入;加强教育宣传,通过上门宣传、资料发放、海报张贴等形式引导小区居民进行自我防护。

领 导 批 示

辽宁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张雷在沈阳市管理局报送的《沈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员上班后所管理办公区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的报告》上作出批示:“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应予表扬!”

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在宁波市管理局报送的《宁波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2019年工作情况的汇报》上作出批示:“过去的一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努力工作,辛劳付出,在改革创新、保障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向大家表示感谢和慰问。望再接再厉,敢于管理、善于管理,更好地把精细管理与精细服务、节约资源与集约高效统一起来,使机关事务管理更加智慧、更加专业、更加过硬。”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对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工作作出批示:“新的一年,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扎实推进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持续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加强机构职能化、治理法治化、保障标准化、手段信息化、管理精细化、服务规范化、评价绩效化建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不懈努力。”

新华社党组书记、社长蔡名照在机关事务管理局报送的《机关事务管理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打算》上作出批示:“工作有创新,服务有热情,管理很用心,值得充分肯定。”党组成员、秘书长宫喜祥作出批示:“在红山同志和班子其他成员的带领下,服务中心同志们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管理及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大院面貌焕然一新,赢得广泛好评。望新的一年继续努力,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