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总第77期)

来源: 国管局网站 发布时间:2020-05-03 字体:[ ]

疫 情 防 控

湖北省机关事务系统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助力复工复产。省局继续做好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协助社区开展医疗队进小区送医义诊服务,解决居民诊疗需求。襄阳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坚持做到慎终如始,不麻痹、不厌战、不懈怠,一是宣传先行,利用多媒体信息平台宣传、组织机关党员深入小区开展爱国卫生宣传等方式牢固树立群众健康意识;二是多措并行,深入开展小区和办公区环境清理整治,及时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核酸检测,抓好病媒生物防治工作,营造健康环境;三是“绿码”通行,严格把控健康通道;四是继续实行分餐,并努力打造服务特色亮点。恩施州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积极行动,下属武陵都宾馆逐步复工复产,客人凭身份证及健康码入住,就餐实行分餐和自助餐;参与成立现场审核小组,对辖区内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进行审批,同时助力近400名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助力10余家茶叶加工厂全面复工。

武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牵头做好援汉医疗队送站服务保障工作。一是起草文案,规范流程。起草了《关于全市援汉医疗队有序撤离的工作方案》《机场安检提示》和《援汉医疗队离汉须知》等文件,明确援汉医疗队离汉流程。二是更新信息,分发各区。返程批复程序严密,离汉前一天才能确定正式返程信息,返程申请获批后4-6小时内确定航班和车次信息,接到返程通知后第二天必须准时返程。管理局专班与省卫健委、机场、火车站等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做好欢送仪式、车辆安排、行李托运、送机送站等相关环节工作。三是安全为重,有序衔接。出发前,做好离汉医疗队安全意识宣传;全程安排专人跟车负责,到达后保持间距列队进站。四是用心服务,紧扣细节。为避免机场火车站造成拥堵,各区专班精确控制等车、发车及到达时间,并将行李箱统一标志、分类归置。五是用情欢送,热烈简朴。区主要领导在酒店向医疗队表示感谢和祝福,每天一位市领导值守机场和车站,为每一支离汉医疗队欢送致辞。

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一是抓启动,继续积极做好局系统各部门、单位和市级机关集中办公点的清洁卫生工作,持续开展全覆盖的清理和消杀。二是抓责任,明确爱国卫生运动工作要求,压实各部门、单位的工作责任。三是抓落实,通过每周定期大扫除、每月环境卫生评比等措施,切实抓好清洁卫生公共工作,营造良好办公环境。四是抓重点,以市级机关集中办公点为重点,加大对食堂、会议室、走道、电梯、垃圾站等公共区域清洁力度,降低传播风险,杜绝各类隐患。

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莫干山管理局和莫干山文旅集团积极做好浙江援鄂第三批医疗队271名医护人员集中休养接待工作。医疗队员入住以来,莫干山各休养场所精心安排,暖心服务,做好行李接驳、搬运,保障单间居住,确保单人单桌错峰就餐,并安排专人帮助接收快递,提供24小时温馨无接触服务。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适当安排文化娱乐和户外活动,落细落小对医护人员的关心关爱举措,让全体医护人员感受到回家的温暖。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迅速行动,积极应对,全局808名党员干部为疫情防控工作捐款115870元,为服务保障的办公区配送午餐74517盒,机关各处室与24个统管院区、局属单位和属地部门结对战“疫”,资金中心通过“线上线下”累计办理咨询、电话回访、贷款申请、单位缴存、提取业务19061次,局系统121人义务献血44200毫升,保障省直机关综合办公楼驻楼单位会议298次,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任务双胜利奠定良好基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自发筹措了1040副护目镜,价值约20万元,捐赠发送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借此表达对战役一线同志们的支持和敬意。同时精准施策,统筹推进,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召开调研座谈会,邀请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新疆昆仑宾馆和自治区机关车队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对夺取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双胜利”各项工作作了具体安排。

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指导督促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及时落实房租减免政策。截至3月24日,19家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已累计为285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2718.7万元,预计可为550家企业减免租金3590万元。积极响应号召,抽调9名党员干部组建两支助企服务小分队,到驻点乡镇、企业一线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走访帮扶活动,目前已走访企业183家、群众45户,协调解决各类问题16个,帮助企业和基层群众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青岛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积极响应“有序复工复产”号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面复工开放经营。所属黄海饭店、府新大厦、八大关宾馆、望海国际酒店等具有代表性的岛城酒店已全面复工开门纳客,开放堂食,接受入住,并推出多种促销产品。

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统筹联动强化疫情防控能力,一是着力“联”,与市卫健委、高新区桂溪街道益州社区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成立联合应急小组,强化信息沟通。二是聚焦“通”,针对疫情新阶段新情况,修订完善应急预案,与市外事办等部门建立合作机制,坚决防范境外来蓉人员可能造成的风险。三是落地“检”,加强与市场监管局等单位配合,对食品原材料、饭菜成品、餐具等11个样本进行检测,保障日均1.5万余人次就餐安全。

四川省广元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全力抓好机关事业单位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分片落实,全面覆盖,成立三个指导组,分别深入万源、老城等片区开展指导,做到所查单位全覆盖。二是坚持日报,全面通报。三是强化管理,全面防控。四是详细了解,全面整改。五是增添措施,全面检测,开通“广元健康通”手机小程序,所有人员通过健康码快速通行。六是加强宣传,全面引导。

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积极落实健康码应用管理,推动疫情防控从封闭式管控向精密型智控转变。一是积极宣传,提升知晓率,推广“嘉兴健康码”,做到区行政中心应知尽知。二是积极发动,提升申领率,确保管理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工作人员全部申领完毕,同时积极鼓励发动身边亲朋好友,扩大申领覆盖面。三是积极跟进,提升使用率,跟进健康码动态使用,做好登记工作。

领 导 批 示

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在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报送的《关于“政府过紧日子”情况的报告》上作出批示:“担当作为,很好。”

武汉市副市长刘子清对武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服务保障援汉医疗队工作作出批示:“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近一段时间承担了大量纷繁复杂的接待紧急任务,帮助医疗队解决了许多衣食住行等问题。通过近期返回医疗队的反馈来看,工作扎实、深入人心,替市委、市政府分了忧,值得充分肯定。”之后市长周先旺作出批示:“赞同子清同志的评价。望贤英并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全体同志再接再厉,继续做好援汉医疗队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业 务 工 作

国管局联合中直管理局、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印发了《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明确到2022年,力争70%左右的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达到创建要求。《方案》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把创建工作当作一项政治任务落实落细;机关事务、发展改革、财政、宣传等主管部门要形成合力,共同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强调,创建对象要积极完善节约能源资源制度体系,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更好发挥党政机关示范引领作用。《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制定本地区、本部门创建行动方案及年度工作目标,建立督促指导等机制,确保创建目标实现。

国管局印发《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清查盘点工作指南(试行)》。《指南》首次以标准文件形式,规范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基础工作,明确和细化了固定资产清查盘点的政策依据、工作程序、操作规范和管理要求,为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开展固定资产清查盘点工作提供标准化的指导和参考。

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同志带队调研新开发银行总部大楼等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情况,详细了解各参建单位施工复产情况和疫情防控举措,并召开调研推进会,要求各参建单位抓实、抓细、抓好项目的“安全、质量、进度、文明施工”,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四个100%,确保顺利实现2020年既定建设管理目标;创新管理模式,梳理细化项目进度计划,做好工序搭接,优化功能布置,减少疫情对工期影响,平稳有序推进项目后续建设。

江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了《关于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使用若干问题的解释》,该解释既包括办公用房使用标准、办公用房与技术业务用房界定等原则标准的解读,又有离退休但尚未办理退休手续的领导干部办公用房等具体情形的解释,着力划清了办公用房管理制度与操作的“模糊地带”,将有效提升江西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水平。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推进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化信息化融合改革工作的典型经验被省委深改委《四川改革专报》第18期专题刊载,并上报中央改革办;根据四川省社会科学研究“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项目通知,省局“机关事务智慧治理生态体系建设研究”、“构建机关事务现代应急保障机制探索”、“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体制研究”、“公共机构能源资源管理模式对比分析”4个机关事务理论研究课题首次纳入社科研究年度计划。

厦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按照要求开展市直机关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拟定工作方案,抽调精干力量,组织对办公用房、机关住宅小区、集体宿舍、地下车库、配电机房、公务车辆、机关食堂食品卫生、消防设施等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同时,全方位抓整治,对排查出的问题,拉单列表,分类处置、分类施策,逐一制定整治措施,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

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高质量完成市级单位国有资产年报编制。一是强化指导,组织370余家单位完成年度资产盘点、折旧摊销、卡片调整等工作,共收集整理100万余条资产数据。二是优化流程,升级信息系统,增设资产核实、划转、接受模块,统一报送方法、标准、口径,实现网上编报全覆盖。三是严格审核,以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对外投资、在建工程等为重点,从严审核相关情况,并将年报编制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评。截止目前,已高质量完成2019年度1130.42亿元的资产编报工作。

浙江省嘉兴市圆满完成全市公共机构2019年度节能工作目标,其中人均综合能耗70.73千克标准煤/人,单位建筑面积综合能耗为3.75千克标准煤/平方米,人均用水量16.72立方米,分别比2018年下降了3.16%、2.11%、4.56%,为全面达成“十三五”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