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总第64期)

来源: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10-12 字体:[ ]

2019年机关事务专项试点工作中期情况报告

2019年3月,各试点单位全面开展试点实施工作。到今年5月,各试点单位基本完成试点方案起草、报批工作。目前,各项试点工作正有序推进。到2020年3月,山西省、贵州省、四川省成都市、浙江省宁波市、辽宁省盘锦市将完成试点工作;2020年12月底,山东省将完成试点工作。

一、山西省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专项试点

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集中统一管理专项试点工作,骆惠宁书记批示要求“在国管局指导下,高质量抓好试点工作”,楼阳生省长、林武副书记、廉毅敏秘书长、胡玉亭副省长、贺天才副省长也先后作出批示,提出工作要求。目前省委深改委将集中统一管理专项试点工作列入2019年重大改革安排,《关于开展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专项试点实施方案》已经省深改委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

山西省管理局成立试点工作领导组,并组织人员赴国管局、浙江、贵州等地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同时建立健全定期研究机制、请示汇报机制、沟通协调机制、督促落实机制,高效推动工作开展。7月,山西省管理局组织召开了全省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工作推进会,介绍试点工作推进情况,向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布置下一步试点工作主要任务。同时,围绕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公务用车集中统一管理、不动产集中统一管理、省级干部住房保障集中统一管理、政务接待集中统一管理、公共机构节约能源集中统一管理、机关运行专项经费集中统一管理、省直机关职工住房保障集中统一管理、后勤服务保障集中统一管理工作等9大类工作制定了任务分解表。近期,作为试点工作重要内容之一的《山西省省直机关不动产集中统一管理办法》已经省深改委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山西省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试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二、贵州省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专项试点

贵州省管理局根据《贵州省推进“一云一网一平台”建设工作方案》要点,以推进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机关事务保障质量和效能为目的,依托云上贵州“一朵云”建设“贵州省机关事务云”,按照“立足现有、模块构建、分步推进、整体接入”的步骤,消除机关事务数据“信息孤岛”“数据烟囱”,逐步推动机关事务数据“聚通用”,逐步建立完善机关事务信息化技术标准体系,打造互联网+机关事务智能化管理体系,实现省、市、县三级机关事务数据互联互通共享“全省一张网”,力争为实现机关事务管理“全国一张网”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为确保圆满完成“贵州省机关事务云”建设2019年底前出总体成果、2020年3月底前通过验收的试点任务,贵州省管理局根据国管局的试点要求,成立信息化建设专项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试点相关工作。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和兄弟省市之间的沟通交流,与省大数据局共同商讨确定试点方案、协同推进试点工作;与8个省(区、市)就信息化试点工作进行多方沟通,组成调研组到四川、河南、宁波等地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调研信息化工作,学习借鉴后勤服务、国有资产、公务用车等方面运用信息化手段进行管理的先进经验。同时,贵州省管理局按照省大数据局的统一安排,积极与云上贵州公司对接,在信息化技术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8月1日,贵州省大数据局正式批复,同意《贵州省机关事务云服务方案》,审定总资金为3681.14万元。接下来,贵州省管理局将于年内完成各业务系统数据梳理和业务流程梳理与再造,应用接口标准、数据标准、业务流程规范等文件编制以及“贵州省机关事务云”大数据中心和一体化平台开发建设工作。

三、山东省机关事务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专项试点

山东省管理局认真落实机关事务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专项试点工作部署安排,以落实试点任务为动力和抓手,全面推进“两化融合”试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龚正就试点工作分别作出批示,刘家义书记批示:“申请了,且批准了,就务必扎实抓好”;龚正省长批示:“要努力抓好标准化、信息化省级试点。”

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山东省管理局立足探索形成以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为支撑的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路径模式,进一步理思路、强措施,全力推进试点工作。一是高标准制定试点方案。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借助省标准化研究院、省科学院、浪潮集团等专业机构力量,制定《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专项试点工作方案》和《标准化综合性试点实施方案》《山东省智慧机关事务平台建设实施方案》“1个工作方案、2个实施方案”,明确了试点工作的指导思想,着力“构建机关事务业务标准和信息化标准2个标准体系、建设山东智慧机关事务平台、创新4项工作机制”。目前,山东省管理局已向省大数据局正式申报立项,获批试点经费2900余万元。二是以省政府名义召开电视会议进行动员部署。6月18日,省政府召开了全省机关事务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专项试点工作电视会议,就试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省、市、县三级机关事务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三是建立多方协调推进机制。根据试点工作需求,主动协调省市场监管局、省大数据局,成立了三部门参加的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和“两化融合”专项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协调会商机制。与省标准化研究院、省科学院标准化所等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强化了专业支撑。同时,确立了与浪潮集团的合作关系,目前浪潮建设团队已进驻办公,部署启动了新版OA、综合楼智慧服务和办公用房系统数据采集工作,办公用房系统已开始录入省直机关和部分市县房产数据,为年底前完成部署测试及试运行打下了坚实基础。四是及时召开专题会议推进试点工作。7月25日,召开全局机关事务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试点工作推进会,邀请省标准化研究院、浪潮集团有关同志分别介绍标准化知识和“山东省智慧机关事务平台”规划建设情况,提出了加强标准编制、加快平台建设、放大试点效应等推进试点工作的具体要求。

四、宁波市智慧机关事务建设专项试点工作

宁波市管理局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组织起草专项试点工作方案,设定总体工作目标和七大工作任务,于5月23日印发正式文件。与此同时,智慧机关事务建设专项试点工作被列为市委改革办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宁波市管理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倒排时间表,全力推进试点工作。

一方面,宁波市管理局全面推广自主开发的“机关事务通”APP。与建行宁波市分行达成战略合作意向,联合摸排全市10个区县(市)智慧机关事务建设情况,确定了第一批5个区县(市)推广工作方案,并于7月召开“机关事务通”全市推广启动仪式,与建行宁波市分行和宁波电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上半年,宁波市管理局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交通运输部等中央部委和吉林长春市、广东东莞市、山东济宁市、上海金山区、浙江嘉兴市、金华市、衢州市等地方机关事务管理局提供APP复制版本,扩大宁波模式影响力。另一方面,启动了“机关事务网上办事中心”建设工作,认真梳理办公用房、周转住房(集体宿舍)申请、公车审批、公务用车申请、幼儿入园申请、智能卡申请、车辆通行证申请等15项办事事项,优化办事流程,编制最小颗粒化办理指南,精简和压缩办事材料、办事时限,逐步实现一个入口、网上办理、全流程可见、部门间数据互通。

此外,宁波市管理局完成了行政中心新智能卡系统试点,测试通过系统刷脸、自动充值等新功能,完善统计分析账表,制定全面推广工作计划,后续将在市级集中办公区域全面替换新系统。整合机关事务各业务系统数据,抽取共性指标,统一数据标准,集中存放供统计分析。向市大数据局提交了市委编办“宁波市实名制人员信息”、市公安局“机动车登记信息”、市民政局“婚姻登记信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权证信息”等系统数据共享需求,开发数据接口,自动比对数据,减少纸质材料,掌握数据动态情况,以利于推进工作。

五、成都市机关事务文化建设专项试点工作

为认真落实国务院副秘书长、国管局局长李宝荣关于“把成都市作为机关事务工作文化建设联系点”的要求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关于“总结经验,再接再厉,大力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不断强化团结奋进大气场,为全国探索更多好经验”重要批示精神,在成都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探索推进机关事务文化建设联系点各项工作任务。

半年以来,成都市管理局坚持“站位要高、工作要实、注重细节”, 成立局推进机关事务文化建设工作小组办公室,专人专班负责,紧密结合地域特色、业务特点,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举措,倒排进度、挂图作战。召开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问题分析会10余次,对文化建设工作进行指导协调、部署安排、督促落实,稳步有序推进机关事务文化建设工作。着眼于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学习张思德的光辉榜样,充分挖掘机关事务文化内涵。将成都银杏文化学院建设作为全面推进机关事务文化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提出了“小切口大文章、小舞台大空间、小课堂大合作、小改动大平台”的工作要求,打造学习园地、文化阵地、人才高地、工匠营地、创新领地“五位一体”的机关事务产学研基地,9月初成都银杏文化学院建成投入使用,并举办第一批学员开学典礼,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探寻李冰治水、文翁兴学、相如绿绮、文君当垆等鲜活文化故事,找准特色文化与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联系,推进历史文化遗产与机关事务工作相融共生、和谐共存。与成都大学合作设立机关事务管理文化研究中心,全方位开展智库建设、决策咨询、人才培养,高标准提升研究能力、文化素养、职业技能。

六、盘锦市机关事务职能化建设专项试点工作

盘锦市市直机关综合事务中心按照专项试点工作要求和市领导重要批示,坚持事务支撑、促进政务的政治站位,以服务全市大局的工作理念,认真开展职能化试点工作。成立了“市直机关综合事务中心机关事务职能化建设专项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以国际化理念、国际化思维、国际化标准做好机关事务职能化建设工作。

半年以来,盘锦市市直机关综合事务中心充分发挥集中统一管理优势,全面推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充分发挥集中统一管理优势。按照“优化协同高效”要求,盘锦市市直机关综合事务中心在办公用房管理、公务接待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公共机构节能、机关物业管理、机关食堂管理、会议服务管理等方面,推进职能统一、权责统一,构建适用于机关事务管理的全链条职能体系。充分发挥集中统一管理优势,集中资源,统一调配,由粗放型管理向集约高效型转变,降低管理成本,提高服务质量,持续提升政府施政效能。二是集中承接全市各类会务安排和接待任务。全市大型会议、活动、厅级以上领导来盘调研检查等工作保障服务职能均划入市直机关综合事务中心。圆满完成了各项接待任务,全程做好会见活动安排、会务保障、食宿和车辆等服务工作,获得市委市政府领导一致好评。三是集中监管社会化服务。面向社会集中开展了全市行政中心装修装饰,全市各单位物业项目、食堂项目,电梯、空调、消防等设备维护维修等项目的招投标工作,并加强日常的监督管理,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的形式,特别是对施工项目的全过程严格监管,确保为全市政务顺畅运行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四是集中派遣和监管公务用车。逐步完善公务用车平台建设,推进车辆平台端口接入,将全市公务用车全部纳入平台监管,录入详实车辆信息,集中资源,构建统一管理运行系统。采取公务派车手机APP一站式服务、公务用车平台实时动态监控,为全市公务出行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五是集中管理和调配全市办公用房。按照集中统一管理要求,将市级办公楼宇全部纳入市直机关综合事务中心归档管理,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对市级各单位进行合理分配,并对各单位办公用房进行全面清理核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其整改,确保完全符合相关规定,杜绝浪费和违反纪律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