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国管局等部门召开2022年全国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8-19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8月16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国管局等21个塑料污染治理专项工作机制成员部门和单位,召开2022年全国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一年来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进展成效,分析塑料污染治理面临的形势和问题,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叶民、住房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李如生、国管局副局长赵建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副主任侯顺利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浙江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作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塑料污染治理。近年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塑料污染治理体系已基本实现立柱架梁、夯基垒台,法律政策标准体系加快构建,落实机制不断强化,全链条治理稳步推进,塑料垃圾向环境泄漏的风险明显降低,环境污染得到有效遏制。要进一步认识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重要意义,深入分析当前塑料污染治理面临的形势和问题,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尊重客观规律和群众需求,在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基础上更加聚焦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要科学稳妥推进源头减量替代,大力推进规范回收、利用和处置,加大江河湖海水漂垃圾常态化清理力度,着力解决农膜、外卖、电商、快递等重点领域问题,深度参与全球塑料污染治理。要切实加强政策保障和组织实施,强化落实机制、完善法律政策、加大宣传引导,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积小胜为大胜,推动塑料污染治理取得更大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赵建国在会上介绍了近年来公共机构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并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部署安排。要完善体制机制,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协调推进塑料污染治理与绿色办公、生活垃圾分类等绿色低碳转型工作,形成同部署、齐推进、共提高的工作格局。要健全制度标准,推动形成塑料污染治理长效机制,制订和完善节约型机关、绿色医院、绿色场馆等评价标准和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价标准,将塑料污染治理纳入评价内容。要推动试点示范,在机关所属接待、培训场所探索开展直饮净水机替代塑料瓶装水试点工作,大力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推广一批见成效、有特色、可示范的塑料污染治理典型案例。要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公共机构常态化开展塑料污染治理宣传活动,推广环保布袋、纸袋、可降解塑料制品等替代品,引导干部职工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

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林草局、铁路局、民航局、邮政局、药监局、乡村振兴局、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在北京主会场参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负责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副秘书长,及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