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南通市严控市级党政机关集中办公区能耗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来源: 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9-24 字体:[ ]

9月22日,南通市召开市行政中心、政务中心、图书馆及综合服务中心能源精细化管理座谈会,听取三大市级党政机关集中办公区实施能源托管项目后用能情况汇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钱志平对三个中心如何进一步抓好节能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一、思想上高度重视。市行政中心、政务中心、图书馆及综合服务中心作为市级党政机关集中办公区要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绿色低碳转型,扎实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试点。一是迅速响应市委、市政府能源总量和强度“双控”要求,党政机关带头做好示范表率;二是把节能管理措施转化为履行合同的实际行动,确保按照预定目标同步下降;三是将能源精细化管理培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办公室要当成自己家一样用心爱护。

二、措施上科学有效。紧紧抓住管理节能这个主要切入点,通过管理手段来推进综合施策、科学施策、精准施策。牢固树立勤俭节约理念,在推进节能管理和保证良好的工作环境中找到最佳结合点,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注意区别对待。坚决制止明显浪费行为,加大考核管理,适度推出评先评优等激励机制。

三、技术上创新提升。与国网江苏综合能源公司、无锡锐泰节能系统公司、能效管家等做好沟通协调,关注节能设备替代升级,进一步推进节能新产品、新技术应用,挖掘节能潜力,提升能效管理水平。加强信息化技术手段应用,增强能耗监测平台预警、预判能力,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加强业务培训,确保平台使用频次和效率。

四、考核上认真扎实。将“节能考核”纳入对三个中心物业公司和食堂管理考核内容,平时增加网格员节能巡查频次。要求物业公司组织会务、保洁、用能管理人员的节能教育,制定出台配套制度,责任落实到人。定期进行节能检查,进行“能耗通报”,通过入驻单位数据横向和纵向比较,发现并解决问题。

五、宣传上深入人心。节能宣传贵在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各单位各处室要在管辖范围内,发自内心地重视节能这项工作,带头执行相关规定。节能宣传要日日讲,月月讲,可以长年累月在电梯、电子屏推出公益宣传广告、宣传标语,高频次感受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工作氛围。

会议要求三个中心紧跟时代要求,紧紧围绕能源“双控”目标,认真梳理各条块、各单元节能潜力,结合实际,适当做做加减法,多出金点子,传播新经验,兼顾机关干部感受,在做好节能工作同时,确保后勤服务管理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