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常州市市级机关财务结算中心“三化融合”深化管理模式转型

来源: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 发布时间:2021-03-19 字体:[ ]

根据财务集中统一管理体制改革总体部署,近年来,市级机关财务结算中心积极推进“三化融合”,不断破解集中核算工作的痛点难点,推动集中核算模式由物理整合向化学融合、由统一核算向统一管理转型。

一是财务信息化。筑牢法纪“防火墙”,采用一体化信息系统“两岗审核”财务模式,预算资金一律在系统中下达、流转、审核、支付,系统设置预警指标红线,坚决堵塞超政策、无预算项目支付渠道。一方面减少了人为风险,做到严格控制、数据准确;另一方面简化了流程,提高了效率、提优了服务。通过信息化手段,仅有20人的结算中心,承接了集中核算单位58家、账套70个,年支出结算核算资金突破11亿元。

二是工作标准化。树立政策“航标灯”,结合财务政策制度,梳理形成“两大体系”“五大规范”,制定了“集中研讨抓要点——整理汇编列流程——明确分工实责任——指导分析助单位——统一汇总报财政——重视舆情勤反馈——明确问题建长效”的标准化七步工作法,依托标准化管理优势,大大提高了工作质量,提升了财务管理水平。

三是队伍专业化。建好人才“金字塔”,建立人才培养长效机制,通过交流轮岗等方式,培养专业型财务人才。择优选派人员参加各类审计、检查、巡查等任务,强化外部实践锻炼,培养综合型财务人才。选拔能力强、作风优的人员,推荐到全市会计领军人才队伍中,培养全能型财务专家,有效打破“单兵作战”的传统财务格局,有力促进业财融合和管理效能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