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南通市机关事务局 发布时间:2010-02-04 16:20 累计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我局深入贯彻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实事求是、政务公开”的原则,切实把政务信息公开与本部门各项工作紧密联系起来,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在推行局务公开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方面积极开展工作,为各项工作健康、稳定、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加强领导,完善制度,切实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改进管理方式,畅通信息渠道,提高政府工作效率的一项重要举措,我局一贯以来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将其作为全局一项重要的长期工作来抓。多年来,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和监督机制,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与时俱进,落到实处,认真组织全体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精神,及时根据人员变化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充实完善《南通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内容、方法、步骤、目标。进一步细化《南通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要求政务、党务公开工作切实做到组织机构健全,领导责任明确;公开范围全面、重点突出;公开内容齐全、明确具体;公开形式完备、实用有效;监督保障制度完善,责任追究制度落实,长效激励制约机制健全,努力通过健全完善的制度来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突出重点,创新形式,务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富有实效。确定内容、明确标准、规范形式,是保证政务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开展的前提,年初以来,我们根据市政府下发的有关文件的精神要求,结合本局实际情况,重新对政务公开项目、内容、标准等进行了全面的疏理和明确。

  首先,在公开内容上,在按照上级要求公开我局相关政务基本情况的同时,还公开了干部职责、工作目标、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人事任免、机关作风、财务审计、廉洁自律等情况,在对内公开方面,则坚持把干部廉洁自律、人事任免、职称评定、机关财务、考核奖惩等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并结合不同阶段的实际及时添加新的内容。

  其次,在公开形式上,不但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在南通政务网上进行政务公开,还在管理局门户网站、内部局域网上全面推行政务、党务公开。为切实推进政府机关的政务公开工作,拓宽政务公开渠道,还在行政中心设立了十台智能化触摸屏,对行政中心包括市委、市政府在内的几十家单位实行单位概况、领导信息、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流程、联系方式及楼层、办公室分布情况的公示,为前来行政中心办事的群众提供方便。

  同时,在公开流程上,我们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所有信息公开前必须填报信息审核表,由信息来源责任处室、业务分管局长、信息公开分管局长层层审核把关。通过严格的审查,做到应公开的全部公开,不应公开的坚决不公开,切实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避免失密泄密现象发生。

  三、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具体情况

  1、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2009年度我局无新生成的规范性文件等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主动公开工作动态信息279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单位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及时更新信息。

  2、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2009年度本单位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报告。

  3、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实行收费。

  4、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2009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的情况。

  5、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2009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更新和纸质文件的报送还不够及时,三是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四是宣传力度不够大。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

  改进措施:一是要进一步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二是要进一步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2009年,我们在政务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政务公开的深入性、连续性、针对性上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2010年,我局将根据市政府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部署和要求,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结合我局实际,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提高对开展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大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及时推广政务公开典型经验,工作动态和工作成果;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日常办事机构,继续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职能部门专司其责的工作格局,不断丰富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保证这项工作有始有终、健康有序地发展,不断提高全局的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是继续突出重点,确保政务公开效果。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机关干部职工关注的焦点、难点上,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把应该公开的内容全部公开。严格按照市政府有关政务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办事,对违规违纪部门和人员要严肃处理,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能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同时,切实学习和借鉴其它单位政务信息公开的典型经验,从每一个细小环节抓起,抓点带面,抓出成效。

  三是继续加强政务公开的载体建设。在服务窗口设立公示板、公示牌和投诉电话指示牌,公开服务承诺、服务流程和投诉热线,方便对外服务,主动接受监督;充分利用网站的功能,将部门职能、领导职责及分工、机构设置、办事指南、头绪咨询方式全部上网并向公众公布,并积极主动开展网上调查、满意度测评等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四是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监督考核。继续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目标。自上而下地强化对全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各处室政务公开的落实和实施,认真接待和处理来自广大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在工作中,造成不良影响的行为,依据有关规定追究当事人和领导的责任。

   

   

                               二○一○年一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