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南通市机关事务局 发布时间:2018-03-01 17:05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通政办发〔2017〕89号)要求,现公布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改进措施。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时限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17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立足机关事务管理职能,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1、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当作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印发《关于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通机管〔2017〕65号)、《2017年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通机管〔2017〕54号)等,设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机构健全、领导责任明确、工作制度规范、公开内容齐全、公开形式完备,不断加强机关事务管理系统政务公开制度化建设,健全政务公开长效机制。

  2、加强业务培训。认真学习中央、国务院、省、市政务公开文件资料,积极选派人员参加政务公开培训,及时掌握政务公开工作上级精神和要求。结合一年一度的全市机关事务管理系统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对县(市)、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办公室及机关各处室的人员进行专题业务培训,学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实务、政务舆情应对、政府信息公开类复议案件办理实务、政府信息公开类案件审判实务等相关业务知识。在局图书角和相关业务处室配置行政程序法规、新闻发布、信息公开、舆情应对类书籍,加强日常工作中的业务探讨和实践,提升工作水平。

  3、创新公开模式。2017年,在传统的中国•南通政务平台、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门户网站、局公示栏等信息公开渠道基础上,依托智慧后勤平台,开通微信公众号,通过微信平台等互联网+新模式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通过中国•南通政务平台、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门户网站、局公示栏等渠道主动公开信息445条,其中,重点领域公开财政资金信息数9条。全市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全年共在《中国机关后勤》发表稿件2篇,在《新华日报》发表稿件1篇,在《江苏机关事务管理》杂志发表稿件22篇,在国管局、省局门户网站发表稿件333篇。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期间,制作发布的《2017南通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专题在南通市政府、江苏省政府网站同步发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没有收到和办理依申请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2017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实行收费。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但也存在一定问题,比如: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还需进一步提升;公开的信息种类和公开的方式方法还可以进一步多样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深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2018年我局将进一步拓展公开深度、广度,创新公开模式,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阳光透明,提高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