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南通市机关事务局 发布时间:2013-02-21 07:31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2年,我局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坚持“实事求是、政务公开”地原则,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突出公开重点,努力提高公开水平,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概述

  1、组织机构建设情况。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改进管理方式,畅通信息渠道,提高政府工作效率的一项重要举措,我局一贯以来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作为全局一项重要的长期工作来抓,及时根据人员变化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切实做到组织机构健全,领导责任明确;公开范围全面、重点突出;公开内容齐全、明确具体;公开形式完备、实用有效;监督机制健全,责任追究制度落实到位。

  2、学习宣传培训情况。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与时俱进,落到实处,我局认真组织全体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相关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教育,积极参与全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培训,并在本局工作中着重于健全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和监督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

  3、我们根据市政府工作要求,结合本局实际情况,坚持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管理。

  在公开内容上,着重于公开干部职责、工作目标、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人事任免、机关作风、财务审计、廉洁自律等情况,在对内公开方面,则坚持把干部廉洁自律、人事任免、职称评定、机关财务、考核奖惩等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

  在公开形式上,在中国·南通政务平台、门户网站、机关局域网、公示栏上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并在行政中心设立了十台智能化触摸屏,对行政中心包括市委、市政府在内的几十家单位实行单位概况、领导信息、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流程、联系方式及楼层、办公室分布情况的公示,为前来行政中心办事的群众提供方便。

  在公开流程上,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所有信息公开前必须填报信息审核表,由信息来源责任处室、业务分管局长、信息公开分管局长层层审核把关。通过严格的审查,做到应公开的全部公开,不应公开的坚决不公开,切实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防止失密泄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途径为中国·南通政务平台、南通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门户网站、局机关公示栏。

  根据“中国·南通”今年升级改版的要求,我局对政务平台公开内容进行了相应调整。调整后:机构概况类信息14条;政策文件类信息25条;规划计划类信息7条;人事类信息8条;2012年度工作动态50条。

  我局门户网站设置了政务公开、服务指南、部门信箱、网上测评等项目,突出机关事务管理特色设置了公共节能、资产管理、服务品牌、平安大院等版块,结合2012年“一评五制”活动的开展设置了专题专版,并开设了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等栏目。

  我局公示栏按照效能公示要求,定期公示局机关干部职工月度、季度考核表,公示绩效考评结果,落实干部任前公示,并定期组织局机关干部职工优秀读书心得、学习笔记、廉政心得的宣传交流。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度本单位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报告。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2012年本单位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申诉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实行收费。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2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开展顺利,但也还存在一定问题,比如: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质量及时效性还有提升空间;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方法还有待进一步丰富等,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还不够大等等。今后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着重抓好公开形式、公开实效的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工作制度,切实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考评、问责、保密审核、统计报告等一系列规章制度。

  二是要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提高公开质量,增强工作透明度。同时加快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三是进一步加强考核问责。在明确职责的基础上,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力、搞形式主义的要严肃批评,限期整改;对不履行主动公开义务、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损害群众合法利益、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责任,严肃查处。

                                                                  二○一三年一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