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南通市机关事务局 发布时间:2017-02-09 09:31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改进措施。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时限为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16年,我局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和国家、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1、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到互联网环境下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当作一项重点来抓,设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机构健全、领导责任明确、工作制度规范、公开内容齐全、公开形式完备,机关事务管理系统政务公开制度化建设不断加强,健全政务公开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

  2、持续加大学习培训力度。一是举办了全市机关事务管理系统政务信息与宣传工作培训会,认真学习中央、国务院、省、市政务公开文件资料,各县(市)区管理局(处)办公室主任、市局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负责同志、各单位(处室)4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会上通报了全市机关事务管理系统政务信息宣传工作现状,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部署了下一步工作,会上还邀请了市政府办公室信息处朱爱琴处长作政务信息业务辅导和省局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蔡湧啸作信息宣传工作专题讲座。二是积极参加了市政府办公室组织的政务公开专题培训班,学习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实务、政务舆情应对、政府信息公开类复议案件办理实务、政府信息公开类案件审判实务等相关业务知识。三是在局图书角和相关业务处室配置行政程序法规、新闻发布、信息公开、舆情应对类书籍,加强日常工作中的业务探讨和实践,提升工作水平。

  3、严格规范公开工作流程。结合本局实际,进一步调整完善了公开目录,健全了公开内容,加强了主动公开,规范了依申请公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把握依申请公开的答复时限,保证答复形式规范、答复内容规范,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妥善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守秘密的关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通过中国•南通政务平台、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门户网站、局公示栏等渠道主动公开信息319条,其中,重点领域公开财政资金信息数5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没有收到和办理依申请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2016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实行收费。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但也存在一定问题,比如: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还需进一步提升;公开的信息种类和公开的方式方法还可以进一步多样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深度还能够进一步加强。2017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流程,加强业务学习,提高认识深度,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为公众提供便捷。

  

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7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