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南通市机关事务局 发布时间:2012-12-18 16:11 累计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我局深入贯彻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实事求是、政务公开的原则,切实把政务信息公开与本部门各项工作紧密联系起来,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在推行局务公开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方面积极开展工作,为各项工作健康、稳定、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主要做法

  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规范。我局一贯以来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将其作为全局一项重要的长期工作来抓,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综合协调,各处室、各单位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今年,我局及时根据局机关人事变动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同时,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和监督机制,进一步充实完善《南通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内容、方法、步骤、目标。进一步细化《南通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切实做到政务、党务公开工作组织机构健全、领导责任明确;公开范围全面、重点突出;公开内容齐全、明确具体;公开形式完备、实用有效;监督保障制度完善,责任追究制度落实,长效激励制约机制健全。各项制度的实施有效地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2、健全公开平台,强化信息公开。根据市政府下发的有关文件的精神要求,我局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突出服务、公开、互动的重点,增加了公开内容,拓展了服务范围,创新了公开形式,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富有实效。

  首先,在公开内容上,按照上级要求公开我局相关政务基本情况,同时还公开了干部职责、工作目标、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人事任免、机关作风、财务审计、廉洁自律等情况。在对内公开方面,则坚持把干部廉洁自律、人事任免、职称评定、机关财务、考核奖惩等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并结合不同阶段的实际及时添加新的内容。餐饮、会计、文印等各个服务窗口都设有意见箱,行政中心设立了“大院管理110”服务热线,局机关监察室设立了投诉、举报、监督电话,网上专门设立了局长信箱和部门信箱,全方位畅通了与干部职工的沟通渠道,对各类投诉、举报、意见等做到了件件有调查,有办理结果并向当事人回复。

  其次,在公开形式上,不断创新载体,拓展信息公开面。着重加强了“中国南通”政务网、管理局门户网站、局机关局域网三大网络平台的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推行政务、党务公开,定期修订公开指南和目录,根据工作推进的不同阶段和重点开设专题专版,做到了公开全面、完整、分类准确,有固定公开栏目,公开内容更新及时。为切实推进政府机关的政务公开工作,拓宽政务公开渠道,还在行政中心设立了十台智能化触摸屏,对行政中心包括市委、市政府在内的几十家单位实行单位概况、领导信息、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流程、联系方式及楼层、办公室分布情况的公示,为前来行政中心办事的群众提供方便。今年,我局还围绕新增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在全市积极开展“公共机构节能竞赛年”活动,充分通过政务平台、报刊、电视、简报等各种信息载体,发布关于公共机构节能的倡议书、实施方案、工作规划、活动通知、竞赛通知、评优通报等一系列信息;围绕全市领导干部公推公选工作,配合市委组织部做好本局一名副局长职位的公推公选工作,工作流程透明、规范,相关信息公开、公示工作严格按照规定进行。

  第三,在公开流程上,我们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所有信息公开前必须填报信息审核表,由信息来源责任处室、业务分管局长、信息公开分管局长层层审核把关。通过严格的审查,做到应公开的全部公开,不应公开的坚决不公开,切实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避免失密泄密现象发生。

  3、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公开意识。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与时俱进,落到实处,我局认真组织全体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开展政务公开经办人员业务培训工作。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局务会、办公会、干部职工大会等形式,广泛宣传学习政务公开的原则、内容、形式、程序、方法及意义,学习政务公开相关法律和规章制度,使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和规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情况

  1、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2010年度我局新生成的规范性文件1个,主动公开工作动态信息234条。全年按照市政府关于政务信息公开的要求,按时报送信息公开统计季报和年报。

  2、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2010年度本单位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报告。

  3、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实行收费。

  4、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2010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的情况。

  三、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1、政务公开内容更新还不够及时。虽然能够坚持信息公开对上季报和对内每月统计梳理制度,但在具体信息的公开实时性、适时性上还需进一步加强。

  2、政务公开的动态性还不够强。更多的是静态工作和办事结果的公开,动态公开和过程公开还不够

  3、政务公开的深入性、连续性、针对性上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4、政务公开的工作机制、考核评价还有待进一步强化。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的意识。在全系统统一认识,规范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和各类简报等多种手段,切实从静态公开向动态公开转变,从办事结果公开向办事过程公开转变,增强信息公开透明度。

  3、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和载体。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积极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网络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加强信息互动便捷性。

  四、明年工作思路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地第一年,我局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文件,切实根据市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部署和要求,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结合我局实际,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思路,将政务公开与促进行风、政风、党风建设紧密结合,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是要继续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提高对开展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大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及时推广政务公开典型经验,工作动态和工作成果;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日常办事机构,继续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职能部门专司其责的工作格局,不断丰富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保证这项工作有始有终、健康有序地发展,不断提高全局的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是要继续突出重点,确保政务公开效果。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机关干部职工关注的焦点、难点上,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把应该公开的内容全部公开。切实把群众关注、关心的公共机构节能、国有资产管理等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全面、持续、动态地公开工作进展和成效。同时,切实学习和借鉴其它单位政务信息公开的典型经验,从每一个细小环节抓起,以点带面,抓出成效。

  三是继续加强政务公开的载体建设。在服务窗口设立公示板、公示牌和投诉电话指示牌,公开服务承诺、服务流程和投诉热线,方便对外服务,主动接受监督;充分利用网站的功能,将部门职能、领导职责及分工、机构设置、办事指南、头绪咨询方式全部上网并向公众公布,并积极主动开展网上调查、满意度测评等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四是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监督考核。继续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目标。自上而下地强化对全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各处室政务公开的落实和实施。严格落实政务公开的责任追究和考核评议,做好督促检查,健全台账资料,促使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同时,严格按照市政府有关政务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办事,对违规违纪部门和人员要严肃处理,对造成不良影响的行为,依据有关规定追究当事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能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一○年十二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