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南通市机关事务局 发布时间:2015-01-15 10:05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4年,我局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与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和方法,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人民群众、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科学发展的实效。
  一、概述
  1、组织机构与制度建设情况。我局切实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基本工作来抓,局机关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机构健全、领导责任明确、工作制度规范、公开内容齐全、公开形式完备。同时,根据当前工作新趋势,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程序,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和监督保障措施,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建设,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2、学习宣传与业务培训情况。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相关配套法律条文、司法解释作为全局学法的专题系列之一,认真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强依法治国、推进政务公开的最新精神,积极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参加市政府组织的专题业务培训,并在日常工作中重点针对依申请公开等重点、难点业务加强学习探讨和交流,切实提升办理水平。
  3、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情况。2014年,我局根据市政府要求,结合本局实际,进一步调整完善了公开目录,健全了公开内容,加强了主动公开,规范了依申请公开,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管理。
  公开内容:对照政府信息公开规范要求,做好了组织机构、职责分工、政策文件、重大决策、工程项目、规划计划、财务信息、人事任免、考核奖惩、工作动态的主动公开;加强了机关作风、工作效能、廉洁自律情况的公开公示和宣传;认真受理依申请公开,依法有据、严谨规范地进行答复。
  公开形式:我局目前设有中国·南通政务平台、门户网站、机关局域网、公示栏等政府信息公开载体;行政中心、政务中心公共部位设有智能化触摸屏,可对两大中心入驻单位基本信息进行实时查询,提供便民服务。
  公开流程: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所有信息公开前必须填报信息审核表,由信息来源责任处室、业务分管局长、信息公开分管局长层层审核把关,做到“先审核、后公开”和“一事一审”。通过严格的审查,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不应公开的坚决不公开,准确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防止失密泄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途径为中国·南通政务平台、南通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门户网站、局机关公示栏。
  政务平台:主动公开信息总数334条,其中2014年新增或调整信息145条。具体情况如下:
  机构概况类信息总数14条,其中2014年调整1条;
  政策文件类信息总数36条,其中2014年新增0条;
  规划计划类信息总数12条,其中2014年新增2条;
  人事任免类信息总数10条,其中2014年新增0条;
  资金信息总数1条,其中2014年新增1条;
  公示公告类信息总数16条,其中2014年新增16条;
  工作动态总数245条,其中2014年新增125条。
  门户网站:设置了政务公开、服务指南、部门信箱、网上测评等项目,突出机关事务管理特色设立了《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学习专栏,设置了公共节能、资产管理、服务品牌等专题,2014年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新增了活动专栏,网站还设有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等栏目。
  局公示栏:根据效能公示要求,定期公示局机关干部职工“月评季考”考核表,公示绩效考评结果,落实干部任前公示,公示领导班子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及整改清单,开展全局重大活动宣传展示,并定期组织优秀读书心得、学习笔记、廉政心得的宣传交流。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本局共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10件,其中:多事项申请和申请内容不明确的3件,按规定对申请人发出了补正告知书,申请人未按要求进行补正,递交了新的申请事项;实际答复7件(按期答复1件,延期答复6件),所有依申请公开事项均严格按照规定流程办理。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2014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申诉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实行收费。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总体较好,但还存在一定问题,比如:公开的主动性和时效性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依申请公开的办理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和业务培训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等。今后我局将继续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要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切实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考评、问责、保密审核、统计报告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大力加强日常管理,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
  二是要进一步提高公开质量。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以社会、群众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优化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提高公开质量,增强工作透明度。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考核问责。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力的要严肃批评,限期整改;对不履行主动公开义务、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损害群众合法利益、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责任,严肃查处。
  南通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51月7